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一行访问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分享到:

2019年7月3日,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为团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妙登法师、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戒文法师等为团员的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一行访问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

 

 

上午10时30分,在梵呗声中,参访团一行与日本黄檗宗僧众代表一起在开山堂举行隐元禅师开山祥忌法会,共同追思隐元禅师为后世创下的辉煌事迹,缅怀大师的恩德善行,共同祈愿中日人民世代友好。

 

隐元禅师一生弘法兴教,为佛教事业鞠躬尽瘁,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受到两国人民的爱戴与敬仰。1654年,隐元禅师受长崎“唐人寺院”之邀东渡日本,并于1661年建立日本黄檗山万福寺,开创日本佛教黄檗宗,成为日本黄檗宗的开山鼻祖。

 

隐元禅师东渡,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篆刻、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日本称之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隐元禅师曾先后6次被日本皇室册封为“国师”或“大师”。在大师的辛勤耕耘下,中日两国佛教交往日渐密切,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特别是福建佛教与日本佛教,更因法脉同源而格外亲密,结下了悠久的历史情谊。

 

 

今年是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此次福建省佛教协会参访团赴日访问交流,通过研讨、交流、巡礼等方式,与日本黄檗宗僧众共同缅怀隐元禅师开山立脉、弘法利生的无我无畏精神,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对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的理解,加强两国间的佛教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