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法筵弘开 云汉为章┃厦门鸿山寺举行五百罗汉堂圣像开光暨法云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2日 分享到:

 

2019年11月2日,厦门鸿山寺举行五百罗汉堂圣像开光暨法云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省民宗厅副厅长张东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向愿法师,副会长定恒法师、广霖法师、世起法师、修达法师、界象法师、法源法师、法众法师、传一法师、界空法师以及来自海内外的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十方善信等共聚鸿山,齐聚盛会。

 

中国佛教协会赠送墨宝

 

上午8时,升座法会开始,依照仪轨,厦门鸿山寺监院庚心法师与两序大众在寺院门口迎请法云法师升座,并恭请海内外诸山长老为法云法师授宝。

 

 

在仪仗队的迎请下,法云法师依次经过山门、韦陀殿、大雄宝殿,拈香、礼佛、柱杖、说偈,两序大众夹道护持;普法法师在大雄宝殿为法云法师送位;随后迎请队伍步入三楼法堂,圣辉法师为法云法师送座。法云法师执如意升法座、三秉拂尘、起立拈香、卓杖说法。

 

圣辉法师送座

 

普法法师送位

 

9时15分,法云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举行。长顺法师主持庆典。

 

翁雄宇副部长、张东晖副厅长等出席庆典

 

出席庆典的海内外诸山长老、大德法师

圣辉法师致辞

 

圣辉法师衷心希望,法云法师在升座以后能够更好地带领鸿山寺的四众弟子,把鸿山寺建设成为一个讲学讲修的道场,建成一个对外开放的友好窗口,建成一个培养佛教接班人的园地,同时为厦门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的发展作出僧人的贡献;更好地爱国爱教,把佛教的理念,人间佛教思想,在新的时代,新的征途上,谱写好佛教中国化的新篇章。

 

普法法师致辞

 

普法法师致辞希望在法云法师的带领下,鸿山寺僧团更加自觉地接受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服从佛教协会的管理,严格秉持佛教清规戒律,努力加强僧团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寺院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佛教中国化及佛教文化传播,通过佛教教义的正见诠释、组织制度的现代接轨、人才培养的现代体系和佛教文化的现代弘扬,在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持续推进过程中,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激发佛教中国化深入向前推进的责任和动力;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增进法谊联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宗教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法谊。

 

 则悟法师致辞

 

则悟法师致辞表示,这是厦门市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近年来鸿山寺注重内涵的提升,提出“弘法、文化、慈善” 三个中心理念作为寺院的发展宗旨。寺院发展的重心应该放在“内修外弘”的正务上。适应新时代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宗教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扬佛教优良传统,践行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持之以恒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建设清净、如法、和合的僧团,悲智双运,弘法利生,造福社会,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

 

厦门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致辞

 

印尼慧雄法师致辞

 

法云法师致答谢词

 

法云法师感谢大家拨冗莅临鸿山寺参加庆典,鸿山寺两序大众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继续围绕着“以弘法传播文化,以文化促进慈善,以慈善培植信仰”的宗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海峡两岸与东南亚国家的宗教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及世界侨胞的情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1时10分,与会领导嘉宾及海内外诸山长老共同为鸿山寺五百罗汉堂揭幕,随后举行五百罗汉圣像开光仪式。

 

鸿山寺五百罗汉堂揭幕

 

五百罗汉圣像开光仪式

 

鸿山寺五百罗汉堂圣像先由画师白描绘图,再用唐时工艺,将整木分而治之,变为十余厘米块状,继而内心装藏皆予镂空,内外清漆,拼接打磨,合为一体,1.2米至1.4米的五百尊罗汉真身便凸现在面前。

 

据清同治《重修鸿山寺大殿碑记》载,寺院始建于南朝。清光绪十五年,漳州南山寺喜参和尚应邀来厦住持鸿山寺,全面重修寺宇。2009年春,鸿山寺重建工程正式动工,移山平地,历尽艰辛,耗时六载,终获正果。重建的鸿山寺承续明代建筑风格,高11层,逾50米,建筑文化与佛教艺术相结合。近年来,鸿山寺积极开展各类弘法、文化、慈善活动,服务社会,利益众生。

 

未来,在法云法师的带领下,厦门鸿山寺将继续围绕“弘法、文化、慈善”三个中心发展理念,内修外弘,契理契机,广开法门,弘法利生。

 

出席此次庆典的嘉宾及大德法师还有: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王宁,省民宗厅宗教一处党晓龙博士;厦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民宗委)副主任黄娇灵、处长林平章,市民宗局局长苏清臻、处长沈仲勇,思明区民宗局局长张兴;龙岩市民宗局局长张树淳;印尼慧雄法师,菲律宾传印长老,加拿大达义法师,美国禅宇法师,新加坡广品法师、明义法师,泰国沙威长老,越南传强法师,台湾净耀法师;温州能仁寺方丈了法法师,陕西终南山净业寺方丈本如法师,浙江省桐乡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灵耀法师、陈海平、浩宇法师、净心法师、普端法师、传建法师、妙空法师、法度法师、戒舟法师、本圆法师、林振西、光良法师、满深法师等。

 

合影

 

文图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部分图片来源丨厦门鸿山寺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