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平常心是道 ▍第五届禅之声论坛暨纪念马祖道一禅师首创禅林1280周年活动在南平圆满举办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分享到:

 

马祖道一是中国禅宗史上继六祖惠能后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弘扬者和实践者之一,其“即心是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的禅修理念和佛性思想对中国禅宗的发展和革新有着重要的影响。马祖道一禅师驻锡南平建阳佛迹岭,开建圣迹寺,开创了禅宗创丛林、建道场的先河,此后中国禅宗法海横流,枝叶繁荣,至而大盛。

 

☼ 会场全景

 

2021年11月21日,福建省佛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之“平常心是道”第五届禅之声论坛暨纪念马祖道一禅师首创禅林1280周年活动在南平圣迹寺圆满举办。

 

☼ 泽道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致辞

 

泽道法师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探索和诠释福建佛教中国化的内涵,首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其次,发挥佛教的积极作用;最后,加快绿色寺院建设。不断提高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与深度,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不断走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法度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赠送贺礼

 

☼耀慧法师代表福建省佛教慈善协会赠送贺礼

 

☼ 南平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陆敏致辞

 

☼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南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本圆法师代表南平市佛教协会致辞

 

☼ 南平建阳区佛教协会会长达枝法师致感谢词

 

☼ 印畅法师代表南平建阳圣迹寺致感谢词

 

☼ 论坛承办方代表进行主旨发言

 

第五届禅之声论坛承办方代表耀慧法师、陈益群、修智法师、法慈法师和自晖法师围绕“平常心是道”这一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随后传雄法师、圣悲法师、法章法师、法正法师、顿超法师、延溪法师、明本法师、正升法师、明觉法师、大证法师等围绕论坛主题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探讨马祖道一“即心是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的修行理念和修持方式对中国禅宗的深远影响以及马祖道一的创新精神,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 部分青年法师代表发言

 

自2020年初“禅之声论坛”创办以来,共成功举办了四届,首届论坛以“好时代 好故事 好声音”为主题;第二届论坛以“生命 自然 极简”为主题;第三届论坛以“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为主题;第四届论坛以“兼善天下 利济众生”为主题。本届论坛以马祖道一“平常心是道”为主题,吸纳全省各地青年法师代表,旨在搭建福建省内佛教界沟通交流佛学知识、举办佛教文化交流活动的新平台。每届论坛主题都能很好地抓住佛教文化发展关键,切中佛教工作实际,同时契合时代特色,体现了时代价值。

 

希望我省佛教界借助福建佛教资源优势,积极发挥佛教文化的正能量,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新的契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推动福建佛教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南平市佛教协会、建阳区佛教协会协办;福建省禅茶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佛教慈善协会、福建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南平建阳圣迹寺共同承办。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有:南平市市民族宗教局局长肖立刚,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廖汉仁,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陆敏,南平市建阳区副区长张学玲、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文鲁、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高敏、建阳区莒口镇镇长范启昌,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陈海平,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妙空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法度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振西等,来自全省各地青年法师代表以及南平地区佛教界的法师和护法善信参加活动。

 

☼合影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