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2023年福建省佛教协会讲经交流会在三明开幕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分享到:

 

 

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福建省佛教协会讲经交流会在三明沙县隆重开幕。三明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邓日杨,民宗科科长李艳虹,沙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谭淑珍,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沙县天湖净寺住持心亮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住持泽道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明市佛教协会会长传一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秘书处主任陈海平等出席开幕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三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明性法师主持开幕式。

 


传一法师致辞

 

传一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提到,讲经交流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教走深走实,要注重新时代弘法僧才的培养,更要取得实效。他希望全省佛教界以本次福建省佛教讲经交流会为契机,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投身推进“讲经、解经、用经”中国化的福建实践,落实全面从严治教,践行人间佛教思想,推动我省佛教健康传承。

 


邓日杨先生致辞

 

邓日杨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讲经交流会在三明举办,对三明市佛教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希望三明市佛教界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中国佛教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挖掘佛教和谐理论,继续推进“人间佛教”的实践,在引导正信正行、培养造就人才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明性法师主持开幕式

 

在今明两天时间内,2位示范讲经法师以及8位讲经法师将从佛教经典出发,围绕“佛教中国化”主题,宣扬爱国爱教思想,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强祖庭、强法脉、强人才等方面进行讲经。

 

本次讲经交流会评委将根据现场宣讲是否紧扣主题,综合考量讲经法师在宣讲内容、语言表达、应变能力、威仪风范、会场效果等方面表现进行打分评选,最终在参加本次全省讲经交流会的8位讲经法师中,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在闭幕式中揭晓获奖名单。

 


定明法师作示范讲经

 

在今天上午的讲经活动中,首先由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定明法师带来示范讲经——《六祖坛经》的见地与修道。他总结了《六祖坛经》的核心思想,以及《六祖坛经》对大乘佛教经典思想的继承与创新,他认为《六祖坛经》用简明精炼的语言模式和直截了当的施教方式,将过去诸宗义理思想消化融合,是一部对中国佛教影响深远的经典典籍。

 


常行法师作示范讲经

 

下午,闽南佛学院讲师常行法师也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讲经——《善心善行 共建人间净土——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 发挥道德教化功能》。常行法师通过剖析“为何要行十善业;从因到果如何可能;十善业与清净国土有什么关系”三个问题对《十善业道经》进行解读。她提到,佛教教义自身具有普适性,与中国传统的儒道文化有许多相通性,其契理契机的原则进一步保障了佛教的生命活力,当代的中国佛教,在继承佛教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应紧扣时代脉搏,始终坚持我国的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探索佛教中国化路径,努力完成面向现代中国社会的转化,同时也要注意保持佛教自身的理论与实践特色,发挥佛教道德教化的优越功能,成为社会和谐与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

 


讲经交流会现场

 

延续上一年的传统,本次讲经交流会依然会有精彩绝伦的论辩交流环节,明日下午,由福建佛学院和闽南佛学院分别牵头组队的八位辩手,将围绕“佛教中国化更应强调出世还是更应注重入世”各抒己见,进行一场唇枪舌战的交锋,令人期待。届时,本次论辩会将在“福建省佛教协会抖音号”上进行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抖音号关注方法:下载抖音APP,搜索“福建省佛教协会”或搜索抖音号6580913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