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日本真言宗宗务总长添田隆昭长老率团朝礼空海大师入唐之地福州开元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分享到:

2019年6月5日上午,日本高野山真言宗宗务总长、总本山金刚峰寺执行长添田隆昭长老率参拜团一行26人到访福州开元寺。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率众迎接并与添田隆昭长老一行作深切交流。

  参拜团朝礼空海大师纪念馆并合影

本性法师对添田隆昭长老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福州开元寺与日本佛教渊源深厚,先后有著名日本高僧空海、圆珍、庆政等七人到开元寺驻锡求法。空海大师于804年随“遣唐使”远涉重洋至福州开元寺驻锡求学,然后再往长安深造。回国后,空海大师创立日本佛教主要宗派之一的真言宗,对日本的宗教、文化、政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福州开元寺与日本真言宗有着不可割舍的渊源。希望添田隆昭长老一行的到访,能加深对开元寺的了解,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更好地促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文明互鉴,为增进中日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在铁佛殿,添田隆昭长老率参拜团一行诵经礼拜开元千年铁佛,缅怀空海大师当年不顾安危,来唐求学之无畏精神。

 参拜团于铁佛殿诵经缅怀空海大师

添田隆昭长老表示,30年前,他就到过福州开元寺,当时铁佛殿没有这样敞亮,用的还是从房顶吊下来的煤油灯,周边都是低矮的民房。此行,添田隆昭长老感慨中国的巨大变化,并对本性法师能中兴福州开元寺深表赞叹和由衷的谢意。他说,福州开元寺是空海大师在唐求法时修行过的寺院之一,又是入唐首刹,空海大师在福州开元寺驻锡期间,对唐代佛教开始了直接的接触,为其在长安的求学及回国后在日本开宗立派铺垫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后来如圆珍大师的到来,开启了思想与理想的大门。

主宾交流

此行,本性法师还陪同添田隆昭长老一行参观了空海入唐之地碑、空海大师立像、空海大师纪念堂、药师殿、铁佛殿等胜迹。双方还就如何加强福州开元寺与日本高野山等中日祖庭交往,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往来,及传统文化互访等进行交流。

本性法师向添田隆昭长老赠送墨宝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与参拜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