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倡导文明敬香 让庄严与清净共存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分享到:

 

2019年6月21日上午,由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市道教协会、泉州市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共同主办的“倡导文明敬香 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工作推进会在泉州大开元寺召开。会议旨在倡导文明敬香理念,在全市重点寺观宫庙推广“一少三无一规范”,即少烧香,无烧金纸、点蜡烛、放鞭炮等影响环境、安全行为,并规范佛教、道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保护广大信众身心健康,助力“五个泉州”建设。

 

 

福建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泉州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道元长老,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一法师、常定法师,副秘书长理山法师、德昇法师以及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万明,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景生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要把推动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列入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及时召开推进会,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文明敬香的意义、方式、举措,对燃香活动中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营造文明敬香的良好舆论氛围。佛道教团体和各重点寺观宫庙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香烛明火、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规范燃香地点、敬香数量、敬香规格和敬香形式,在燃香点设置安全警示牌、消防指示牌,杜绝火灾和其他安全隐患,并积极配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香烛市场秩序及寺观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各地各教各重点场所要建立文明敬香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曝光。

 

 

会议期间,向愿法师向全市重点寺观宫庙发出倡议书。倡议书指出,推动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既有利于自身建设和树立良好形象,又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周边环境污染和社会资源浪费,有利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倡议书提倡,一要倡导文明敬香理念。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积极宣传文明敬香的意义、传统、内涵及典型做法,引导信众文明敬香、文明礼佛,树立爱护生态环境榜样;二是要发挥义工劝导作用。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结合实际组建义工队伍,充分发挥教职人员和义工的劝导作用,劝导香客、游客不自带香、金纸等进入寺观宫庙,让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定制生态环保香。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根据生态环保要求,统一定制生态环保香,免费赠香,以满足信众需求。宫庙内不再出售香烛、金纸、鞭炮等,共同维护寺观宫庙的清净庄严;四是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严密组织实施,努力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

 

部分图文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