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州鼓山涌泉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分享到:

福州鼓山涌泉寺

 

素有“八闽首刹”之称的鼓山涌泉寺,开基于唐,盛于五代,宋元传灯相续,至明末清初,鼓山禅系名震东南,誉满天下。鼓山法脉传衍逾千年,连绵不断,显道振宗,龙象辈出。前有神晏,法席大盛,称圣一方;后有元贤、道霈诸祖,立足宗门,道风广播;近现代如妙莲、虚云、圆瑛诸师,皆学智睿达,名动寰宇,下南洋以凿空,渡台海以传戒,遂使鼓山成为当今汉传佛教禅宗二宗三系法脉海内外传承之名山祖庭。

 

概  况

 

 

鼓山位于福州城东南,顶有巨石如鼓,因名鼓山。浦泉寺在半山腰,前临香香炉峰,背枕白云峰,佳气葱郁,风景秀美,世称“闽刹之冠”。

 

 

唐建中四年(783年),僧灵峤入山诛茆为台,诵《华严经》以驱毒龙,因号华严台,亦以名其寺。五代梁开平二年(908年),闽王王审知命神晏居焉,号国师馆,“徒千百,倾国赀给之”,乾化五年(915年)改为鼓山白云峰涌泉院。宋宣和(1119—1125)间,僧体淳访华严台遗址,创妙峰阁等。明永乐五年(1407年)改院为寺,宣德(1426—1436)时重建,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寺毁于火。清顺治初年,僧元贤重修;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御赐“涌泉寺”匾额;光绪十七年(1891年),住持僧妙莲在马来亚槟城鹤山创鼓山廨院极乐寺。改革开放后,普雨、妙湛恢复宗门。1983年被列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目前大寺基本保持明嘉靖年间格局,另有般若苑、舍利院、千佛庵、观音岭、五贤祠等大小道场二十余处,遍布全山。寺内多珍贵文物。天王殿前矗立宋元丰五年(1082年)陶塔一对;大雄宝殿殿后保存清康熙年间铁铸的西方三圣像;法堂后山上有花岗石砌造的神晏国师塔;藏经殿正中供奉舍利子和缅玉释迦卧佛像,存有明版《南藏》《北藏》,清版《龙藏》等计两万余册,尚有贝多罗巴利文南传佛经和历代高僧刺血而书经书。涌泉寺曾被誉为“庋藏佛典古版之宝窟”。

 

法  脉

 

 

涌泉寺自灵峤开山,其后法脉传承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五代初至北宋庆历年间为青原禅系;北宋庆历年间至明万历年间为南岳禅系;明天启之后为曹洞宗鼓山禅系。

 

梁开平二年(908年),王审知复建鼓山涌泉寺,迎请雪峰门下弟子神晏为住持。神晏住持鼓山,法席大盛。神晏以降,至十一代住持常恪禅师,基本都是本山继嗣法席。这一时期鼓山为下源出青原门的禅法传承阶段。

 

宋仁宗庆历(1041—1048)年间,因诸山住持要由官府选贤委任,鼓山法系得以变更。虚云曾云: “(鼓山)其后住持,或选贤于他方,或由官官府荐举,以至于明性聪禅师,可数者九十代,大皆属于南岳。”更准确地说,自临济宗杨歧派传入鼓山以后,南岳下的临济宗法嗣担任鼓山住持成为主流,并在临济门下的黄龙派禅师互相间杂交替,偶有其他宗派门人加入。值得一提的是,南宋时期,賾藏主、师明在鼓山先后编撰成《古尊宿语录》《续古尊宿语要》。

 

明天启七年(1627年),曹洞宗寿昌系的无异元来禅师始来驻锡本山。崇祯七年(1634年),元来师弟元贤前来住持,十五年(1642年)再返鼓山直至临终,传法道霈。被誉为“五百年来仅此人”。道霈禅法精纯,独树一帜,著述宏富。师徒二人前赴后继,大振曹洞宗风,使鼓山成为清代最大的曹洞宗道场,鼓山禅始誉满天下。

 

元贤、道霈二位禅师还开启了鼓山禅对日本佛教的影响与交流。如日僧独庵玄光对元贤推崇备至,刻录元贤多种著作,现仍存日本图书馆。玄光著《独庵独语》,附商舶寄给道霈,道霈为作序。

 

鼓山当时显按曹洞寿昌系字派传法,同时又有临济宗龙池系法脉传承,制度则按临济宗智祖系字派,故鼓山禅从明末迄今一直都是临济、曹洞两宗三系法脉并传。

 

道霈后经道安、大兴、兴五、法印、法文、法睿,传至遍照兴隆禅师。其后再传至清末奇量彻繁禅师,为曹洞宗四十四世。彻繁传妙莲地华禅师。光绪十年(1884年),妙莲继主鼓山法席,为曹洞宗第四十五世、临济宗龙池系四十二世。

 

咸丰八年(1858年),虚云至涌泉寺出家,并在次年依妙莲和尚受戒,先后担任过水头、因头行堂、典座等职事。光绪十八年(1892年), 接妙莲临济宗衣钵,法号“性彻”,为龙池系第四十三世。按鼓山剃派源流诀,妙莲弟子常开为虚云取名“演彻”,为临济智祖系第五十四世,同时虚云又接妙莲弟子耀成之曹洞宗法脉,为第四十七世,法号“古岩”。

 

近现代丛林,接虚老龙池系者有本宗净慧、本明海灯、本焕乘妙等十七人,如中佛协已故会长常妙一诚长老为本系再传弟子。接智祖系者有宽宗、宽印、宽素等十七人。接寿昌系法脉者有复彻宽贤、复性净慧、复兴宽净等22人。净慧长老在2005、2006年于河北邢台玉泉寺传曹洞禅法两次,得法弟子29人,皆以“腾”字论辈。鼓山涌泉寺实为当今中国禅林二宗三系法脉传承祖庭之所在,门下弟子叶叶联芳,灯灯相传,已成为当代中国佛教界的中坚力量。

 

1929年,虚云应当时的福建省政府主席杨树庄等官绅礼请赴任鼓山住持,1935年离任,其后由圆瑛、盛慧法师继席。圆瑛曾任中国佛教会首任会长,他早岁在鼓山出家,从妙莲受具足戒,法号“耀性”,先后接法临济、曹洞两宗,1937年住持鼓山。其后虚云弟子盛慧隆泉继续住持鼓山多年;盛慧圆寂,普雨无边以副住持管理寺务。改革开放后,普雨积极修复寺庙,先后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和顾问,涌泉寺代方丈。1987年,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妙湛兼任涌泉寺方丈。1992年, 普法腾戒受请为涌泉寺监院,1996年晋为方丈。

 

法  缘

 

清末民初,鼓山禅传播至南洋—带,影响极为深远。成其功者,首当妙莲,后有本忠、虚云、圆瑛。

 

光绪十年(1884年),妙莲出任涌泉寺住持;光绪十五年(1889年)在马来西亚槟城募捐购地建大士殿一间,名极乐寺,经过长达14年之努力,直到光绪三十年(1904年),极乐寺才兴建完成。作为鼓山涌泉寺的廨院,槟城极乐寺是汉传佛教在东南亚地区建成的第—座寺院。妙莲法师实为中国僧人南洋弘法第一人。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本忠接替妙莲住持极乐寺,他在此成立中国佛教总会南洋支会。章太炎曾到访极乐寺并题记云:“民国五年秋自肇庆南行,抵槟榔屿,过极乐寺,见寺主本忠禅师,盖南洋所仅有也。”

 

 

虚云曾在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至三十四年( 1908年)间三次到极乐寺,两次讲经。1938年4月,极乐寺举行圆瑛方丈晋院仪式,圆瑛也多次在此讲经说法。1940年4月,太虚在极乐寺演讲。极乐寺俨然成了20世纪初汉传佛教在槟榔屿弘化的重地。1959年4月19日,在极乐寺成立了马来亚佛教总会。

 

妙莲在槟城建极乐寺,对于近代中国汉传佛教来说,是具有重大开拓意义的事件。从福州到槟城,从鼓山到鹤山,从开辟荒途到弘化南洋,以槟城极乐寺为滥觞,马六甲地区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汉传佛教伽蓝。其后本忠、虚云、圆瑛更是以此为基,将大乘佛法传讲至马六甲诸埠,对汉传佛教在东南亚的落地生根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台和对外交流

 

涌泉寺与宝岛台湾佛教洲源甚深,—在法脉源流,一在戒律授受。台湾佛教的小寺庙中约逾七成法缘来自鼓山涌泉寺。在清代,鼓山涌泉寺是福建省唯一官府指定的受戒道场,台湾府属福建省,按规定,台湾僧人必须前往福州鼓山涌泉寺受戒。

 

鼓山对请末民初台湾佛教的影响还在于,这时期台湾佛教本身形成以下几大流派:台南开元寺派(传芳、玄精)、基隆月眉山灵泉寺派(善智、善慧)、苗栗大湖法云寺派(觉力、妙果)、高雄大岗山超峰寺派(义敏、永定),还有台北观音山凌云禅寺派(宝海、本圆)。这些流派与鼓山都有深厚法缘。

 

涌泉寺方丈、高僧亦曾多次赴台传戒、弘法。虚云于1906年参访台湾基隆灵泉寺,达本在1919年12月参加台南开元寺的七天水陆授戒会;圆瑛于1923年10月至1924年2月赴台湾弘法;盛慧曾遍历台湾诸刹。

 

20世纪50年代,鼓山宏妙灵源赴台传播临济法脉。灵源,1932年至鼓山从虚老剃度出家,为再传弟子,属智祖系第五十六世。1953年,灵源从香港至台弘法,建十方大觉寺。1963年秋,惟觉从灵源披剃出家,为智祖系第五十七世,后建中台禅寺;1978年,圣严法师从灵源接法,法号惟柔,后建法鼓山。

 

台湾佛教是随着移民入台而从大陆传入并发展起来的,其中尤以鼓山涌泉寺对台湾各寺院影响至为深远。鼓山禅的法派、传戒对台湾的影响充分反映了闽台之间密切深厚的佛缘。大陆正统佛教对台湾佛教的引导与推动,在一定历史时期不仅消除了台湾所受日本佛教的影响,而且为台湾佛教的发解注入了新的生机。

 

新时期,涌泉寺以法缘为纽带,积极开展与推动对台对外佛教文化交流。

 

20世纪80年代迄今,两岸佛教交流向深层次发展,鼓山恢复了中断多年的与槟城极乐寺和台湾传法寺院的联系,而且互动频繁。涌泉寺多次邀请海外法门兄弟共同研讨鼓山法系的历史渊源,倡议建立海峡两岸鼓山法系联谊机制,并就编辑鼓山法系丛书,召开以鼓山法系为中心的佛教学术会议,编辑出版佛教期刊以及促进两岸佛教学术交流等达成共识并积极予以实施。先后于2006、2007、2011年举办过多种形式的大型闽台佛教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地区与东南亚的佛子回山礼祖。1996年和2002年10月,台湾法鼓山圣严法师曾两度率299人和500多人的“大陆佛教圣迹巡礼团”来同参访鼓山涌泉寺。

 

鼓山涌泉寺先后组团访问过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多次参加马来西亚极乐寺和台湾相关寺院的佛事活动,加深了感情,增进了了解。

 

 

2016年5月21 日,海峡两岸鼓山法系圆桌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普法法师、台湾“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净心长老,鼓山在台法系回山朝礼团团长净良长老以及月眉山系、观音山系、法云寺系、大岗山系的代表圆宗、晴虚长老等共同签署《促进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福州倡议书》。十多年来,成绩斐然,为促进两岸间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1月9日至10日,“鼓山涌泉寺在台法系联谊会暨福建省海峡佛教文化交流中心揭牌庆典”在鼓山涌泉寺举行。该中心将通过开展闽台佛教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加深两岸法谊,特别是加深台湾第三代、第四代僧才的认同感,发挥两岸佛教界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健康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