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建佛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团赴北京山东参学之行圆满

来源:福建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6日 分享到:

 

 

福建佛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团赴北京山东参学之行圆满

 

为了更好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提升政治素质,提高专业水平,2019年10月20-26日,以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为团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如妙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为副团长的福建佛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团一行24人,赴中央统战部相关业务局、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孔子庙、孟子庙等地学习圆满。

 

继21日拜访中央统战部相关业务局、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后,22日清晨,学习团赴北京天安门观礼升国旗仪式。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够近距离地观摩盛大的升旗仪式,令大家受益匪浅。

 

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一行人充分感受到现在能够安心修道的环境都是无数英雄用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随后,学习团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感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在参观学习中,大家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了解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悠久历史,还在艺术展览中获得了美的享受与艺术的熏陶。

 

 

 

 

23日,学习团一行乘动车抵达山东曲阜。福建佛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团一行赴孔子研究院参观学习,致敬先贤,实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倾听孔子研究院人员介绍习主席六年前到此视察讲话精神及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特别是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的情况。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大家了解了孔子的仁爱、中庸、因材施教等孔子的一系列思想。

 

 

 

24日,学习团一行赴尼山圣境及孔子庙等参观学习。曲阜“尼山圣境”是伟大思想家孔子的诞生地,这里有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孔子像。学习团成员们在这里感受千年国学经典,增加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在孔庙,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不易以及文明的力量。

 

25日上午,学习团赴孟子庙孟府参观学习。一行人依次参观了“亚圣殿”“启圣殿”“孟母殿”等建筑,参谒了“孟母断机处”“孟母三迁”等碑林石刻,充分感受了孟庙孟府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一行人在儒学的浸润中,汲取文化营养,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感受绵延千载的圣泽儒风。此次活动提高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下午,教育学习团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大家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讲话的精神内涵。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这应该成为全体国民的共识。任何一种宗教,只有和中国文化相适应才能显示出活力或生命力,一种宗教与中国文化相遇,彼此就有一个相互适应、契合、融通的过程。学习团成员还针对此次出行的收获,对福建佛学院今后发展提出建议。会上,本性法师提出,希望大家扎根浸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爱国爱教,向圣人学习,向贤者学习,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教书育人,办好教育,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佛教事业。

 

 

26日,教育学习团返回福建,此次福建佛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之行圆满结束。

 

此次学习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不仅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信心、激发了爱国热情,是福建佛学院向伟大祖国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体致敬,也是适应新时代要求、自觉融入中华文化的共同表达。

 

合影

图文来源丨福建佛学院

部分图文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