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佛历 2568 年

黄檗流芳 祖庭重光┃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暨隐元禅师东渡365周年纪念大会在福清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分享到:

合影

 

2019年11月22日,“黄檗流芳 祖庭重光”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暨隐元禅师东渡365周年纪念大会在福清举行。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民宗厅、福州市民宗局、福清市民宗局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佛教协会、河仁慈善基金会主办,福州市佛教协会、福清市佛教协会协办,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承办。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厅厅长黄进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等出席相关活动。中佛协副会长宗性法师,中佛协会副会长、省佛协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中佛协副秘书长常藏法师、身振法师;省佛协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赵雄法师、向愿法师,副会长如妙法师、定恒法师、广霖法师、贤志法师、世起法师、修达法师、界象法师、法源法师、法众法师、常定法师、传一法师、空性法师、贤立法师、界空法师以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莅临盛会。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诸山长老

 

上午9时40分,“黄檗流芳 祖庭重光”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暨隐元禅师东渡365周年纪念大会开幕式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大雄宝殿广场举行。开幕式由贤志法师主持。

 

雷春美副主任致辞

 

雷春美副主任致辞表示,在2015年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隐元大师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中日两国人民有割舍不断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黄檗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文化传播使者,以黄檗文化为媒介,为中日民间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我们对外文化交流的典范。为复兴黄檗文化,曹德旺先生为古建筑、古文物重建维修维护投入巨资,付出大量心血,力求重现雄伟、庄严、古典的建筑格局,并以此为载体,通过学术互动、民间互往和佛法互联等方式,深入挖掘黄檗文化资源,展示黄檗文化精神,黄檗文化作为对外文化交流交往的一张重要名片,必将为中日友好、“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宗性法师代表中佛协致辞

 

宗性法师致辞指出,中日两国不仅在地域上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在文化传播上更是具有共同内在精神价值的同质文化圈。其中佛教文化的交流,更是两国文化互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着力点,恰似坚如金一般的“黄金纽带”,将两国人民的友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京都与福清两地的万福寺,正是镶嵌在“黄金纽带”上,以隐元禅师为凝聚力的耀眼明珠。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黄檗禅文化内涵,持续推动黄檗禅文化交流,共同致力黄檗祖庭建设。希望大家在隐元禅师精神的感召下,共同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的愿景而不懈努力。

 

 普法法师代表省佛协致辞

 

普法法师殷切希望,本次论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宗旨,以积极促进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基准,以弘扬佛教优秀传统文化为家务,以构建和谐社会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佛教优秀传统文化为依载,努力弘扬祖师家法,光大祖庭文化;不断加强海外法脉联谊和对外友好交往,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大檀越、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曹德旺先生致辞

 

大檀越、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曹德旺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自己与万福寺结缘的经过,他于2016年见万福寺主体已不复昔日之盛,于是萌生重兴黄檗祖庭,让黄檗禅法、黄檗文化能够更广泛传播的想法。发心捐建,历时三载,重光黄檗殿阁,此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万福寺发展,弘扬黄檗文化,推动中日友好交流。

 

日本黄檗宗大本山管长近藤博道法师致辞

 

日本黄檗宗大本山管长近藤博道法师代表日本黄檗宗对主办单位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对兴建黄檗古寺给予宝贵支持的人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开幕式由贤志法师主持

 

定明法师致欢迎辞

 

定明法师致欢迎辞,他对诸山长老、各界嘉宾、护法居士,于百忙之中莅临参加论坛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期望通过本次论坛深入研究黄檗禅文化思想,对内可以追慕祖德,发掘黄檗禅的精髓,重塑黄檗宗风;对外可以发扬黄檗文化精神,推动交流互鉴,特别是为中日友好交流搭建两国人民互通互鉴的信仰纽带和文化桥梁,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佛协向黄檗山万福寺赠送礼品

 

开幕式上,长顺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电并代表中佛协赠送礼品;日本百田女士宣读日本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发来的贺电;赵雄法师代表省佛协向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赠送礼品;向愿法师代表省佛协向曹德旺先生赠送礼品。

 

省佛协向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赠送礼品

 

省佛协向曹德旺先生赠送礼品

 

 

日本友人向黄檗山万福寺赠送礼品

 

黄檗禅文化是亚洲文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长期在东南亚发挥着传承、弘扬中国文化,密切人民情谊的纽带作用。下午,以“黄檗禅、临济宗与中国文化”“隐元禅师、黄檗宗与亚洲文明”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同时进行,20位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及国内相关领域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以充分展示黄檗文化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并通过“交融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对话,令人近距离感受到黄檗禅文化蕴育的大智慧,彰显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坚定中华传统文化自信,努力实现文化多元共存、和合共生。

 

下午6时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修达法师主持。

本性法师代表省佛协致闭幕辞

 

本性法师致辞希望,在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黄檗四众弟子齐心协力,在新任方丈定明法师的住持下,进一步发挥黄檗禅、黄檗禅文化、黄檗寺祖庭等优势,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打造国际黄檗论坛,使之成为福建佛教的重要文化平台,成为福建佛教对外交流交往的重要名片。

 

 修达法师主持闭幕式

 

 

21日晚18时30分,活动主承办方设欢迎餐叙招待与会嘉宾,戒文法师、日本黄檗宗总长荒木将旭法师、福清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存枫等分别致辞,曹德旺先生致欢迎辞。

 

22日上午7时左右,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嘉宾云集,定明法师荣膺万福寺升座法会开始。依照仪轨,寺院两序大众在山门前列队迎请定明法师升座,并恭请海内外诸山长老为定明法师授法物。

 

授法物

 

定明法师在仪仗队的引导下步至山门前,执杖开山门,先后在各殿拈香礼拜,并于大雄宝殿由黄檗山万福寺退居和尚戒文法师为定明法师送位,普法法师在法堂为定明法师送座。定明法师于法堂三秉拂麈,拈香设拜,宣微妙法,荣膺黄檗山万福寺新任方丈。

 

普法法师送座

戒文法师送位

三秉拂麈

 

升座法会之后,诸山长老、高僧大德于大雄宝殿,共同为全山殿堂落成圣像开光法会主法。

 

 

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及大德法师还有: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王宁、副处长林红兵,省民宗厅宗教一处处长张忠发、办公室副主任何伙旺;福州、福清市相关部门领导;世界佛教僧伽会副会长慧雄法师,新加坡佛学院院长广声法师,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品道法师,澳洲澳中佛教总会会长般若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四川省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浙江省佛学院副院长持定法师;省佛协副秘书长振宇法师、照开法师、灵耀法师、陈海平、妙登法师、浩宇法师、净心法师、忠明法师、妙空法师、广宗法师、妙修法师、法度法师、理山法师、明性法师、贤日法师、戒舟法师、本圆法师、林振西、光炳法师、光良法师、本通法师、定空法师、妙见法师,福鼎栖林寺德清法师等。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