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听道元长老谈“福建佛教界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个人·听语堂第7期举行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时发表演讲,前所未有地全面论述了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与意义。习主席说:“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佛教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在中华文化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佛教可谓天降大任,任重道远。

 

 

中国佛教若要肩负起复兴中国文化的重任,首先必须加强自身建设。2019年12月13日上午,福建省佛教协会“等个人·听语堂”第7期——听道元长老谈“福建佛教界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在省佛教协会建闽大厦办公点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泉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泉州大开元寺方丈道元长老围绕加强佛教自身建设等话题与省佛教协会有关人员开展了一场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座谈分享。

 

“打铁还需自身硬!”道元长老说,福建佛教界若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社会,自觉担当中国文化复兴的重任,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在于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佛教中国化,不同时期,内容也不同。”当前推进佛教的中国化,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走爱国爱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的政治体制、管理体制、文化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并根据时代的特点,对自身教义教理进行与时俱进的诠释。

 

道元长老说:“做好一件事,起关键作用的是个人,起决定作用的是团队。”加强佛教自身建设也是这个道理,福建佛教界要真正强大起来,提升在社会上的话语权,关键在于加强各级佛教团体的建设,特别是省佛教协会的自身建设,如此才能凝聚全省佛教界的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新境界;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服务于国家大局,服务于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佛教团体建设,最基本的就是要为他们解决经费问题,解决团队问题,保证他们的正常运转,加强他们的力量。”道元长老如是说。他希望全省佛教界都能行动起来,给予佛教团体更多的经费支持和工作配合,共同维护好佛教界自己的组织,使他们能够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佛教界自身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编者按
道元长老历来重视团体建设工作,对省佛教协会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长期以来带头捐助省佛协办公经费,每年还不忘关心慰问省佛协工作人员。2018-2019年,捐赠给省佛教协会190万元:其中120万元用于支持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修建牛场小学食堂及体育活动场地建设;50万元用于举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20万元用于支持革命老区建设。感恩道元长老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奉献,您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文图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