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俊逸清流品 僧画证禅心┃等个人·听语堂第9期举行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分享到:

 

中国佛教史上,有不少以书画弘道的僧人,比如石涛等明末清初四画僧、近代的弘一法师等,他们借古开今,用水墨丹青描自然山水,写莲心禅境,创造出丰富而珍贵的佛教书画艺术作品。近年来,福建诸多法师不断加强佛教文化建设,注重自身对书画等方面艺术水准的提升,翰墨飘香,广结善缘,通过长时间的沉淀积累,取得了一定的建树。

 

近日,福建省佛教协会的“等个人·听语堂”等来了连江清洋寺住持常毅法师,聆听了他的佛教书画创作和以艺术形式弘法表法的心路历程,以及他担任清洋寺住持后在佛教文化建设上的一些探索。

 

 

常毅法师自小受到过绘画艺术的严格训练,素描、国画的基本功都十分扎实;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大学从事过多年佛学、心理学研究,精通英、梵等多门外语,并于省报上开过多年的个人文化专栏,出版过多部心理学和文学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出家之后,他静心修习佛法:每日坚持早课、诵经、礼佛、坐禅……精进修习。受戒之后,藉由种种因缘,他重新提笔作画。

 

 

法师每周坚持临习、创作佛教书画。最初,为了恢复年少时的绘画“童子功”,他从精准临摹的古画入手,不久就几乎达到了能“以假乱真”的“鬼手”水平。近年来,常毅法师创作的不少禅意山水、佛教人物画,在国内外广结善缘,作品被许多北美、欧洲的信众和爱好者收藏。

 

 

在常毅法师看来,只要当下的心是正念的、慈悲的、清净的,那都是修行。而以书画艺术这种方便法门接引众生,同样是弘法利生。他相信,以艺术方式弘扬佛教文化,对于人们认识正信的佛教、彰显佛教的正能量有着较大的帮助;将佛法用书画形式来展示,有利于法音宣流、普利世间,为佛教艺术的繁荣贡献力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毅法师还在清洋寺创办了清洋书院,书院每周都开设《佛教通史》《梵语入门》课程以及面向全国直播的《佛教心理学讲座》,以引导众多善信,学传统习礼仪,扬中华文明之风,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2018年底,连江清洋寺还举办了一场清洋书院金秋书画展,这次书画展,全国书画名家作品云集,当地作者佳作荟萃。连江县委文明办还代其画展之机,在此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寺院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知名画家曾贤谋、陆杭、孙健青,书法家叶发础等各界人士冒雨前来出席。与会者围绕“佛教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今社会,寺院建设有一定基础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文明、文化软实力的同步发展,让信众都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有生活准则和行为导向。

 

 

常毅法师离俗出家、遁入空门,却只为深入红尘;他以翰墨广结善缘,不为求财,只为医心;他曾出世,也曾入世;最终,却甘于常伴青灯古佛,于烟云浮世之中,渡至悲至苦之人。

 

“坚持做一件事,只问过程,不计功利,便是修行。”常毅法师如是说。如今,清洋寺的寺院文化,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它正逐步与坚持佛教中国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功能对接。一股文明的清流,正从净、静之处,缓缓地弥漫开来。

 

编者按:弘一法师曾说:“出家人固应对于佛法全力研究,而于有空的时候,写写字也未尝不可。写字如果写到了有个样子,能写对子、中堂来送与人,以作弘法的一种工具,也不是无益的。”如今在全省佛教界,像常毅法师一样勤练书画广结众缘的法师并非个例,部分法师于修行之余,也在做相同的事情:以翰墨弘扬佛法,以书画艺术展示佛法的真谛。限于篇幅,本文无法一一例举。衷心希望全省佛教界不断加强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新途径,更好地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