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佛教界维权者的倾诉 ▍等个人·听语堂第14期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分享到:

“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同宗教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宗教团体的工作,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同宗教团体的沟通交流,帮助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解决实际困难。”

——汪洋

 

 

“当前佛教界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仍然存在,企图瓜分寺院财产、强占、强拆地方寺院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僧尼被驱逐离寺,无处安身;佛教寺院两权证得不到落实所引发的土地、产权、经济等纠纷已威胁到佛教界的合法权益,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的形势不容乐观。”本通法师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级佛教协会积极协助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同时,在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佛教界的合法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力维护。

 

慈悲、大度并非佛教界习惯性让步的理由。

 

法师说:“佛教界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与其自身的‘习惯性让步’‘凝聚力不够强大’‘维权意识和能力不够’等因素有关。很多时候,当佛教界与其他组织和群体发生冲突时,都会习惯性让步;在佛教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部分地方有关部门为了息事宁人,便会习惯性地劝导佛教界作出让步。久而久之,佛教界便成了让步专业户。”

 

【01】

 

对于如何依法提升佛教界的维权实效,法师建议——

 

团体维权。“佛教团体不仅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也是其职责所在。建议各级佛协应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成立‘权益保护委员会’等,由各级佛协主要负责人挂帅,专人负责,积极有效推进佛教界的维权工作。”

 

“省佛协成立的‘维权小组’在维护全省佛教界合法权益方面就发挥了实际的作用。今年8月,‘维权小组’成员分别前往福鼎、寿宁,顺昌,云霄等地被侵权的寺院进行走访,积极为寺院发声,有效推进佛教界维权工作。此举提升了我们的维权信心,也增强了整个佛教界的维权意识。”

 

省佛教协会“维权小组”走访某寺院

 

【02】

 

法律维权。“佛教界不仅要精通佛法,也要了解国法;应逐步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积极学习和懂得运用法律法规、行政复议、仲裁、司法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议各地佛学院应开设必要的法律课程;各地佛协在组织教育培训时,要增设法律法规讲座,把法律知识普及作为当前重要事项来抓,真正培养懂法用法的佛教专业人才。”

 

某一被侵占的寺院

 

【03】

 

制度确权。“若能有效推进场所登记、寺院土地使用证和产权证办理工作持续开展,将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佛教界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正因未登记为宗教活动场所和未得到确权寺院‘名不正,言不顺’的尴尬处境,给觊觎非法谋取佛教寺院利益者留下钻营的空隙,引发了诸多争夺寺院、寺产事件的频繁发生。迫切期盼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重视宗教活动场所登记和寺院确权工作的有效推进,为佛教界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泉州市党委政府的重视推动下,在向愿法师等泉州佛教界人士的呼吁下,相关部门联合下发《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泉资规〔2019〕554号),本着“尊重历史、正视现实、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稳妥推进”的原则进行,切实依法依规维护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

 

编后语

 

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是福建省佛教协会的重要职能和一项主要工作,对促进福建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保证佛教界积极作用的发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呼吁类似佛教界合法权益受侵害事件能够得到当地党政部门的足够重视,依法依规从根本上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促进佛教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 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