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建省佛教界座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福建省佛教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于2020年11月18日在福州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佛教界代表结合福建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为佛教在当今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福建佛教界要凝心聚力,整合资源,不断推出精品佛教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各大祖庭文化,深刻研学祖师思想,树立福建佛教文化标杆,落实福建佛教文化推进机制建设;不断推进 “一带一路”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的交流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讲好中国佛教故事,促进文明互鉴,友好交往。同时,作为对台“桥头堡”,福建佛教更应发挥在法缘、地缘、人缘上的优势,创新机制,集中资源,以祖庭文化等认同感强烈的精品活动为导向,不断加强佛教的民间交往活动,加强两岸第三、四代佛教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要加强两岸中青年法系之间的友好交往,采取多元化方式展开交流,深化两岸佛教文化互动,增强台湾信众的祖国认同感,促进祖国统一,共建美好祖国。

 

☼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世起法师发言

 

世起法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勾勒了宏观蓝图,确定了未来的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坚定了决心。他感到,福建佛教界要进一步加强佛教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四众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发掘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和谐文化元素,探索新时代佛教现代化弘法方式,提升文化品味和内涵,促进佛教文化的健康、有序传播。

 

☼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修达法师发言

 

修达法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福建省佛教界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立足人间,关注人生,服务社会,发挥佛教积极作用,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妙见法师发言

 

☼ 省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佛心法师主持会议

 

☼ 闽侯县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传鹤法师发言

 

☼ 福州兴福禅寺住持如忠法师发言

 

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会的佛教界代表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佛教文化助力经济与社会发展、佛教在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环境中的作用、推进佛教工作创新、加强佛教界自身建设等方面畅谈体会与思路。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为今后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重大安排部署上来,用全会精神指导全省佛教工作。我省佛教界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在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面貌,展示新作为。

 

☼ 与会法师畅谈学习心得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