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第三届禅之声论坛在泉州开幕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分享到:

 

☼ 第三届禅之声论坛

 

2020年11月21日,“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第三届禅之声论坛在泉州市南安雪峰寺开幕。本次论坛由省佛教协会主办,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承办,泉州南安雪峰寺为支持单位。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开幕式、主题学术论坛、专题座谈会及闭幕式等内容。

省民宗厅宗教一处相关人员,泉州市民宗局局长黄景生,龙岩市民宗局局长张树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向愿法师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佛教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性,并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我省佛教界实际工作中去。开幕式前,安排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更深层次地意识到我省佛教界要进一步凝心聚力,整合资源,深入挖掘各大祖庭文化和树立福建佛教文化标杆等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 开幕式现场

 

 ☼ 第三届禅之声论坛现场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宗教一处相关人员致辞中对“禅之声论坛”今后开展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为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远景目标;二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佛教义理,助力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和广度;三是积极践行人间佛教理念,助力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

 

☼ 普法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致辞

 

普法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致辞,他表示,诵经、解经、写经作为佛教的优良传统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此次论坛以“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为主题,不但紧紧围绕佛教文化内涵,还切中时代发展的导向,意义深远。并从“提高政治意识”、“加强团体建设”和“深化交流机制”三个方面提出希望,要求我省佛教界人士应借助全省佛教资源优势,积极发挥佛教文化的正能量,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新的契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推动福建佛教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 泉州市民宗局局长黄景生致辞

 

☼ 龙岩市民宗局局长张树淳致辞

 

☼ 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跃达致辞

 

☼ 妙空法师作主旨发言

 

妙空法师代表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作主旨发言中指出,弘法需先深入经藏,精研佛教义理,开启般若智慧,通过精进修行,身体力行,从而广演言教,摄受信众,利益众生。并结合时代内涵和特点,不断探索通过诵经的方式,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 法度法师作主旨发言

 

法度法师代表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围绕抄经、写经在当今社会的殊胜意义作主旨发言,法师总结了雪峰禅寺多年来组织写经生活经验,并指出通过写经丰富了“人间佛教”的修行内涵,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写经是践行新时代佛教思想理念的重要途径。

 

☼ 林振西居士作主旨发言

 

林振西居士代表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从阐释经典义理的角度作主旨发言,他论述了当今时代下契机契理做好佛教经典宣讲的重要性,并提出要以阐释经典契入时代文化内涵,注入生命体验;以阐释经典推进佛教思想建设、实现佛教的社会价值的观点。

 

☼ “福建省佛教协会写经基地”揭牌仪式

 

☼ 理山法师主持开幕式

 

☼ 南安雪峰寺为写经院老师代表颁发“真觉写经院荣誉证书”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还有:泉州市民宗局副局长杨少川、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跃达,南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黄文金,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漳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法众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妙空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法度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龙岩市佛教协会会长、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振西居士,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陈海平居士、理山法师、德昇法师、光炳法师。

佛教经典,卷帙浩繁,义理深邃,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生智慧,深深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法和生活方式。一直以来,佛教界通过诵念、讲解、抄写等形式对佛教经典进行传承、研习和流通,不但展现了佛教信众淬炼自身的匠心精神,也凸显了佛教经典在净化人心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省上下轰轰烈烈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本次论坛主题框定为“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可谓因缘殊胜,意义深远。通过论坛的举办,势必会激发我省佛教界不断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创新服务社会路径和助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宏伟目标的积极性。

 

☼ 合影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图片丨南安雪峰寺提供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