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第三届禅之声论坛在南安雪峰寺圆满落幕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分享到:

 

​☼ 第三届禅之声论坛

 

2020年11月22日上午,“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第三届禅之声论坛在南安雪峰寺圆满落幕。福建省民宗厅宗教一处相关人员,南安市民宗局局长黄文金,漳浦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邱志华,漳浦县民宗局副局长何子达,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世起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陈海平居士、妙空法师、法度法师、林振西居士、光炳法师,三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满明法师等出席论坛闭幕式。省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佛心法师主持闭幕式。

 

☼ 黄文金先生讲话

☼ 世起法师致辞

☼ 满明法师致辞

 ☼ 论坛现场

 

围绕“般若精进  从经开始”这一主题,继昨日妙空法师、林振西居士与法度法师作了主题发言之后,传一法师、光炳法师、弘玄法师、大行法师、上锤法师、法天法师、法仪法师、印禅法师相继在今天的主题论坛上发言,法缘、法章、祖鉴等法师,柯文哲、孙海青、彭景耀等专家、居士也在专题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分别从参悟佛法经典,提高修行智慧;在抄经中参悟智慧人生;在诵经中参悟智慧人生;在讲经中参悟智慧人生;从经典中淬炼匠心;从经典中净化人心等六个议题展开探讨。

 

☼ 与会法师发言

 

光炳法师认为,宣讲经典是佛教传承的重要传统,讲经说法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佛教经典做出符合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新阐释, 有利于引导信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弘玄法师从唯识角度诠释人的认知过程,他认为,唯识对人的心理结构及其活动过程作了极其详细的说明,应通过研习唯识理论,了知我们的心理与觉知,引发般若智慧,为修行服务。

大行法师认为,诵读经典是重要的修行法门,也是显发智慧的重要条件。诵读经典包含了对经典的听闻和对经义的如理思维两种智慧,我们要以精进读诵经典为方便,净化身心,推进人间净土的建设。

上锤法师从闻、思、修三个层面谈般若精进,他认为,讲解经典要生动切实,力求理事圆融,开种种方便之门,示究竟诸法真相。应有效运用四悉檀之方法,先令大众生喜、生信,进而破恶、入理。

 

☼ 与会法师发言

 

传一法师以自己的修行经历,谈如何在诵经中滋养善念。他认为最基础的诵经方法就是恭恭敬敬地打开经本,老老实实地念,只有沉心静心,才能了知因果,守戒修善,精进智慧,增长善根。

法天法师论述了佛法与书法的因果关系,认为佛教的传播,促进了书法的形成与发展,书法的流传也促进了佛教的兴旺与繁衍。抄经不仅是书写经验,也是一种智慧修行。抄经是出家人的标配。

法仪法师提出在讲经中参悟智慧,感受人生。他认为,大乘佛法是建立在人天法基础之上的。佛经中有许多教导我们如何生活与修习的理论和方法,应重视佛经里人天乘法经典的阐释与弘扬,成就智慧圆满的人生。

印禅法师论述了抄经在佛教传承与修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应当让更多的人因抄经而了解佛法,学习佛法、践行佛法。让我们的心随着手中的一笔一划,制念于一处,安心于一处,获得光明与喜悦。

 

☼ 座谈会现场

 

☼ 与会法师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

☼ 禅之声论坛闭幕式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世起法师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延续了往届的特点,契合时代特点要求,切中福建佛教工作实际,抓住佛教文化传承发展的关键。论坛的发言慧思圆融,精论叠出,为福建佛教的发展提供许多好的思考角度与思路。他希望禅之声论坛三方继续运用般若智慧,勇猛精进,继续把禅之声论坛办下去,进一步办出新意、办出成效、办出影响,向全国乃至世界发出福建佛教的“禅之声”。

 

☼ 禅之声论坛闭幕式会场

 

经过两天的活动与研讨,第三届禅之声论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与会的佛教界人士共同倡议,全省佛教界要进一步形成学习经典、书写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要以经典作抓手,努力夯实基础,培养佛教人才;要深入挖掘经藏中的宝贵文化,加强佛教经典契理契机的阐释弘扬、探索与时俱进的讲经弘法方式;要发挥福建独特的法缘,地缘、人缘优势,联系海内外信教群众积极开展交流互动,不断推进“一带一路”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讲好福建故事,讲好佛教故事。

 

☼ 禅之声论坛在《三宝歌》声中圆满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图片丨南安雪峰寺提供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