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见证山海巨变 坚定佛教中国化方向——记福建省佛教界宁德行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分享到:

 

 

2020年12月8日下午,细雨蒙蒙,沁人心脾。通往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的水泥公路,逶迤在群山之间。沿途是青山绿水,翠竹摇风,茶园飘香,成熟的柑橘缀满枝头,美丽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

 

8日至9日,来自全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团体的宗教界代表们赴宁德开展 “砥砺初心 爱我中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第一次活动。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本性法师、向愿法师等11名省佛教界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 聆听农户讲述脱贫经历

 

赤溪村是活动的第一站。该村为畲族行政村,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一封读者来信,反映当时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的贫困状况,引起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从而引发了全国脱贫攻坚行动。历经十年 “输血”式帮扶、十年易地搬迁“换血”式扶贫、十年整村开发“造血”式发展,赤溪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赤溪村,佛教界人士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干部视频连线的场景,参观了面貌一新的赤溪小学。在农民新居,易地搬迁脱贫农户代表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脱贫历程;在畲村白茶企业,大家从浓郁白茶香气里感受“旅游+产业”脱贫模式的丰硕成果。

 

☼ 省佛教界代表们参观赤溪小学

 

12月9日上午,省佛教界一行来到“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该馆围绕宁德摆脱贫困奔小康主线,运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音视频、电子沙盘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集中展现三十年来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指引下,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

 

☼ 则悟法师、本性法师、向愿法师交流参观感悟

 

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文字,讲述着宁德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脱贫的历程。佛教界代表们不时停下脚步,驻足凝视。

 

☼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界空法师驻足拍照

 

“摆脱贫困”主题展览,让则悟法师有感而发:“一幅幅庄严的画面,对我是心灵洗礼的过程。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佛教界人士,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爱国爱教、依法办教的同时,发挥佛教的独特优势和慈悲济世的精神,为全面脱贫‘添砖加瓦’,这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工作。”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发言

 

观展之后,宗教界代表人士举行座谈会。围绕参观考察的收获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主题,普法法师代表佛教界发言,他表示,通过参观考察和学习交流,加深了对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福建佛教界要以“五个认同”“四个自信”为指南,坚定不移地走佛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要以宪法为纲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谱写新时代佛教文化的新篇章。要进一步挖掘祖师文化,更好地弘扬人间佛教精神,不断开拓新时代佛教弘法利生的新局面。

 

☼ 座谈会

 

参加这次活动佛教界人士一致认为,赤溪村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历程,宁德市坚持不懈抓扶贫攻坚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生动诠释,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正是怀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通过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才有今天的宁德之美、福建之美。全省佛教界人士更加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也更加坚定了祖国是我所归,党是我所依的信念。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福建佛教界要继续砥砺奋进,不断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 合影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