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佛历 2568 年

20年的“变”与“不变”——福建省佛教界赤溪行侧记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分享到:

 

2020年12月8日下午,由11位法师组成的省佛教界代表人士赴宁德福鼎磻溪镇赤溪畲族村,参加“砥砺初心 爱我中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第一次活动。活动的首站便是参观“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扶贫成果,而这距离福建佛教界第一次走入赤溪村已经整整20年。

 

 

20年前,省宗教局曾组织省佛教界人士到赤溪村扶贫,作为亲历者,普法法师记忆犹新,当时他们走进这里的下山溪自然村,“脚踩泥泞的羊肠小道,眼前是一片简陋的草房,村里少医少药、衣不饱暖,乡亲们的脸上透出对生活的无奈,眼神中一片茫然。”

 

☼ 参观赤溪村长安新街

 

20年后再来这里,眼前是宽敞平整的长安新街、鳞次栉比的新民居,酒楼、茶行、特产馆、小吃店等各种商店布满新街两旁,门前有溪流、屋后是公园。“乡亲们的眼神不再茫然,而是充满了希望”,普法法师说。

 

☼ 聆听农户讲述脱贫经历

 

这些年,赤溪村以发展产业为重点,依托特色资源,旅游、茶业、水产、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成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的典范。1984年到2019年,赤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66元增长到22698元, 村财收入从负债10多万元到增收128万元。

 

☼ 向愿法师参观白茶企业

 

赤溪村的巨变,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指引的结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祝贺赤溪村乡亲们摆脱贫困,并叮嘱他们再接再厉。

 

☼ 观看视频连线录像

 

在观看视频连线录像的现场,总书记与村民之间的亲切对话,让佛教界代表人士深有感慨。他们认为,赤溪村村容村貌与人的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生动诠释了党和政府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佛教倡导的“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所体现的也是利益众生的济世情怀。作为佛教界人士,要不折不扣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同时要不断挖掘佛教文化中的积极元素,以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更好地助力福建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与社会进步。

 

☼ 则悟法师参观白茶企业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佛教界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准定位,不断作出新贡献,这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应有之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深有体会地说。

 

☼ 佛教界代表们在活动中交流参观感悟

 

在赤溪小学,畲族小学生一出活泼的《你笑起来真好看》曲伴舞,洋溢着赤溪村民走上康庄大道的喜悦,让佛教界人士感到由衷的“法喜充满”。走进宽敞明亮的畲族白茶品牌专卖店,在茶香四溢的氛围中,佛教界人士充分感受到赤溪村20年脱贫之路“啜苦”后的“回甘”。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