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人物侧记 ▍曹坑溪唱灵山偈——记沙县天湖净寺住持心亮法师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分享到:

 

天湖净寺,离沙县夏茂镇15华里,位于密林深处的曹坑山山腰,当地俗称曹坑庵。山中溪流淙淙,时见雾气蒸腾,云海连绵,宛若天上之湖。虽然这里并无湖水,却自古被人称为天湖。

 

始建于明代的天湖净寺,数百年来几经兴废。1992年,心亮法师与另一位法师来到这里,寺院只有明朝的旧殿及两幢土木建筑。也许没有人会想到,小小的曹坑庵成为了今天的闽省名寺,心亮法师也在戒律修持方面颇有造诣,并担任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沙县佛教协会会长。

 

▲ 心亮法师

 

“曹坑溪唱灵山偈”。古人曾经这样称赞寺院的开山祖曹仕柏。今天,这里的“灵山偈”古韵不绝,新音远播。

 

重兴山寺

 

1992年初,在将乐观音庵静修的心亮法师,应专程前往将乐的沙县夏茂乡居士之请,回乡住持天湖净寺。

 

▲ 坐落在夏茂镇曹坑山山腰的天湖净寺,海拔853米

 

对故乡的这座寺院,心亮法师是熟悉的。她出生于夏茂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俗名洪荣娣。父亲对佛教的信仰非常虔诚,在家中专辟一间佛堂。虽然整天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早晚都要在佛堂敬香礼佛。在家里,一家人三餐素食,从不烹煮荤菜,洪荣娣与哥哥、姐姐只有外出做客时才随众吃过荤菜。在家庭的影响下,洪荣娣于14岁那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诞)彻底戒荤茹素,并开始阅读《在家学佛要典》,立下皈佛的愿心。二十多年后,她身穿袈裟回到故土,住持天湖净寺,可谓夙愿得偿。明知那里地处偏僻,日子清苦,那时的她,只想在那里静静地修行念佛。山高路远,能隔尘嚣;云封雾锁,更助潜修。

 

1994年,心亮法师奉佛源老和尚之命,往广东韶关南华寺无尽庵传二部僧戒,任开堂大师父。传完戒,二十多位戒子随她来天湖净寺安居。小小的天湖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没处居住,寺院的柴房也腾出来作宿舍。雨来时,简陋的斋堂到处滴漏,往往要用好几个盆子接雨,有时滴水越来越厉害,吃顿饭就要搬好几个地方。每日的餐食也颇为俭朴,偶有施主送来斤把香菇,都要留起来招待客人。为改善寺院修学条件, 心亮法师一边亲率尼众拓荒耕种,弘扬农禅并举之风,一边筹划寺院的修建。

 

寺院的重兴工程,得到香港宝林寺圣一老和尚及其徒属的鼎力资助,也获得十方檀越的乐捐助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湖净寺于1995年开启重兴扩建工程。1996年,新建净念堂、藏经楼;此后两年,再建东厢楼、西厢楼;1999年,新建大雄宝殿、净养院、寿林居,并塑各殿圣像;2003年,修建山门、护坡、围墙。经十载艰辛,寺宇面貌大为改观,形成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藏经楼、净念堂、般若堂、客堂、五观堂及僧寮、教室、净养院齐备的丛林格局。原来仅几百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今已扩展到一万多平方米。谐美的梵宇,庄严的殿堂,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耸立于云影霞彩之上。暮鼓晨钟,萦山绕谷;正法慈音,远播广布。

 

▲ 寺内庭院被打理的整洁美观

 

天湖净寺地处高山,以前通向山下的只有林间小路。为方便游客与信众进山,心亮法师多方筹资开山拓路。寺院自买推土机、碎石机等机械设备,发动寺院常住配合专业技术人员与工匠,参与挖土、搬石、铺路等劳动,以愚公移山的韧性,一步步推进建设进度。经过数年努力,终于修出一条长8公里、宽4.5米的进山公路。

 

寺院扩展了,公路开通了,十方佛子仰慕来归者日众,天湖净寺成为逾百余众的闽省著名女众丛林。

 

如法如律

 

一年一度的结夏安居,是佛制的芳规,也是天湖净寺的重要活动。农历四月十六日至农历七月十五日,寺院尼众与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台的信众会集于此,修行戒定慧三学,息灭贪嗔痴三毒,以达三解脱门,得证道果。安居是一种自度自修的观照功夫,是养深积厚的潜心修行。安居期间,严禁无故外出,以防离心散乱。

 

依教奉行,按戒律行持,是心亮法师住持天湖寺后一直秉持的修行之道。

 

1977年冬,心亮法师的师父开华法师因病往生。按照师父遗愿,她于次年初送师父的骨灰到福州雪峰崇圣寺海会塔进塔,之后她来到闽侯白沙崇福寺,并于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剃度出家。这次出山使她与更多的佛教界人士结缘,迈入更加宽阔的修学之路。1982年春,她参加了省佛教协会主办的佛学培训班,当年秋,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受具足戒。次年福建佛学院成立,心亮法师考上佛学院。因当时佛学院师资不足,成绩出众的她在当学僧时就兼职代课,本科毕业后被留校任教。为精进修学,心亮法师在任教职两年后辞职,前往陕西省乾县吉祥精舍亲近通愿老法师学律。这段学律经历,使她对戒律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如今天湖净寺每年一度的结夏安居与半月布萨、持钵搭衣过堂、尼众次第如法受戒、每天诵经后的回向发愿文等行仪,都是她当年从通愿老法师那里传承而来的。

 

在天湖净寺,心亮法师一边率尼众如法如律持戒修道,一边开办培训班培育僧才。至今,寺院已开办了净土、律宗基础、律宗三大部及小众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尼众,在这里接受系统的修学培训。心亮法师亲力亲为,为学生讲授儒学知识、天台宗、戒律、净土等课程,还耐心示范坐卧行止、梵呗课诵、犍槌法器等佛门礼仪。从这里走出的学生,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很多人成长为有造诣的僧才。

 

1984年,还在福建佛学院就学的心亮法师就开始传戒,在省佛教协会举办的传戒法会任开堂大师父。住持天湖净寺后,心亮法师以严持戒律、善擅戒场仪规梵呗驰誉佛教界,频频被邀到各地寺院传戒,至今共传戒60多堂,受戒弟子遍及海内外。在传戒过程中,她不但给戒子授课,还亲陪他们上早殿、忏摩,不厌其烦地传授示范受戒礼仪,把对大乘佛法圆融的理解体现于一言一行,其悲心慈怀与精深修行之功,给戒子留下难忘的印象。此后,无论在哪里见到心亮法师,戒子们都以“大师父”这一称呼,表达对她的尊敬与爱戴。

 

 

 ▲ 传戒

 

绍隆佛种

 

2003年冬,香港的衍悌法师诚邀心亮法师前往江西曹山,住持曹洞宗祖庭宝积寺的重兴工程。

 

曹山是抚州的佛教名山。唐代,出身福建的本寂禅师继参谒江西洞山良价禅师、礼拜广东曹溪六祖塔之后,卓锡于此开法接化。当地僧众仰其举扬曹溪宗风之盛德,改吉水之地名为曹山,本寂禅师亦被称为“曹山本寂”,被奉为曹洞宗祖师。后因战乱频繁,寺院屡经兴废,至清末已是一派颓墙乱草,之后渐渐湮没。心亮法师到那里时,简陋的寺院只有一位老师父住寺。

 

▲ 如今的曹山宝积寺清净庄严,生出一派祥瑞    图片来源:曹山宝积寺

 

从天湖净寺所在的曹坑,到宝积寺所在的曹山,福建僧人开法的寺院,千余年后又由一位福建僧人前来重兴,似乎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份。衍悌法师引荐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等一批大德居士慷慨助缘,心亮法师把天湖净寺律学班的法师及20多名学生输送到这里,充实曹山祖庭的僧团弘法力量。历经十年,一片庄严的仿唐寺院建筑耸立于曹山,梵音佛号重扬禅林。心亮法师亦成为曹洞宗第四十九世禅师。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为曹山祖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心亮法师慨然辞去住持职务,把寺院交由继任者管理。

 

为寺院重兴与佛教文化的发展,心亮法师在福建也洒下几多辛勤的汗水。

 

沙县淘金山景区历史悠久,以古佛文化而闻名于世,长达38米的淘金山卧佛,享有“华夏第一卧佛”美誉。2008年,沙县有关领导及淘金山景区负责人与心亮法师商讨景区升级规划,心亮法师提出在卧佛坪上增建舍利塔的设想,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亲筹项目建设。经六载辛勤建造,71米高的舍利塔凌空高耸,塔身外表采用雕刻花岗岩石,外墙设有大小石雕圣像108尊,塔内设有千尊铜佛,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与鲜明的时代创意相为交融,成为淘金山景区的“点睛之笔”与沙县的新地标。

 

 

▲ 舍利在处,如佛住世,前来朝拜的信众不胜其数

 

位于淘金山的能仁净院,是天湖净寺下院。2014年12月舍利塔开光落成至今,舍利塔道场的护持一直由能仁净院出家僧尼承担。沙县佛教协会一年一度的讲经活动,也在这座寺院举行。来自当地各寺院的僧众还经常在这里展开礼佛祈福、律学研讨等活动,能仁净寺成为三明市又一个重要的弘法道场。

 

身兼沙县佛教协会会长,心亮法师还倾注心力重兴位于城关的宝严寺。在十方信众及海外仁人贤达的支持下,这座历史上香火旺盛的古寺即将扩建完成。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新寺院,殿堂为菠萝格结构,原来的陋室简堂,被精美的梵宇所替代。新落成的宝严寺,将成为沙县旅游的一道新景观,也是周边居民及广大信众礼佛参禅的又一佳地。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