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闽中伽蓝 ▍丹霞峰上开妙莲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分享到:

 

这是一座洞中寺院,也是一座空中寺院。

 

武夷山的丹霞地貌,成就了这片高崖上的岩穴。大雄宝殿,观音殿,扣冰古佛殿,全都镶嵌于崖洞里。殿内不撑一柱,殿顶不盖一瓦。连接这些殿堂的,是峭壁上的一条弯折的栈道。偶有从殿洞外延的飞檐翘角,点染出几分仙山琼阁的意韵。云雾来时,从山麓望去,寺院如浮于云端之上,一派超脱气象,引人遐思联翩。

 

山石垒砌、古苔斑斑的山门,“妙莲寺”三字镌于门额,投映其上的点点树影,更衬出山寺的幽静。

 

有人说,寺名妙莲,取意于《妙法莲华经》。

 

有人说,因寺院所在之山名莲花峰,故名。

 

莲花何在?在山中寻觅许久,见两座圆形石峰,相对矗立,有人说,那就是莲花。乍看觉得不像,再细看,方悟出,那是两朵含苞待放的石莲。含苞未开时,恰恰是妙莲。寺名妙莲,妙哉妙哉。

 

“读贝叶真经,得一心了了;参莲花妙谛,悟万法如如”。山门两侧的这副对联,把我们引入佛门胜境。

 

距今逾千年的五代时期,在武夷山区备受尊崇的扣冰和尚,就专程来此修身悟道。岩壁上的那个被称为“佛洞”的天然洞隙,便是他当年的栖止之所。洞中的壁画与浮雕,从《寒冬冰浴》、《祈雨济生》,到《伏虎降魔》、《闽王迎见》,引发后人对一代高僧的绵长追思。那时候,这里还没有寺院建筑,陪伴扣冰和尚的,只有荒洞、野径与与无边烟霞。在岩壁的一处石罅中,塑着八个神态可掬有小泥人。民间传说,扣冰和尚在这里苦修时,曾亲手捏了八个小泥人帮他做事。小泥人劳作之时,逢雨必停,逢酷暑必有彩云遮荫。人迹罕至、气候多变的环境,从这则美妙的传说里也可窥知一二。“修行无别妙,须悟本来空,试看成佛者,都在寂然中。”扣冰和尚的这段偈语,已被铭刻于这里的崖壁上。读一读他留给我们的悟道真言,你就会明白,他并不以这里的清寂为苦。他是一个喜欢在寒冬里用冰雪沐浴的僧人,“扣冰古佛”即因此得名。莲花峰所独具的寂然境界,自然也是他所喜欢的。“莲开倩影,无边山色纯犹媚;峰寓柔情,有趣溪声翠欲回。”山麓入口处的这副楹联,正是莲花峰寂然之境的传神写照。千年前的冬日,这里云气与露水会不会凝成块块冰,化为朵朵雪,与扣冰和尚一道,寂然无声,陷入深思,继而抵达禅悟的妙境?

 

扣冰和尚踏出的这条禅悟之路,从此绵延千余年。来这里悟道的僧人还有多少?问山,山不应。不过,我们还是能从已知的历史典籍中,觅得些许往昔的踪迹。“莲花峰,对面火焰、天柱二峰。游者溯源而上,四五里皆苍藤石壁,直入云霄。僧思恒隐此。匾曰‘芦峰深处’。”清代《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所记载的这位思恒和尚,想必也是被这里的寂然之境吸引过来的。从“芦峰深处”的题匾里,我们似乎可以体味到他“隐此”所获得的禅悦法喜。

 

当年的进山野径,如今成了一条1358级的石磴道。从山麓到寺院山门,共1100级台阶。从山门到大殿门前,还有258级台阶。在丹岩险峰间,这是上山下山唯一的路。尽管从寺院里就能看见山下的那条公路,但它无法往寺院延伸。不通公路或许有些遗憾,却让它至今仍有清净脱尘之态。那条唯一的进山石磴道,只是稍稍露了个头,就藏在幽幽的树林之中了。山外的世界几多变迁,这里流淌的是千年不变的翠色与清风。

 

天了法师,寺院的现任住持。年轻时偶尔听说这里的清净,便只身从北方辗转前来。丹岩地貌,田园很少,僻静角落,香客偏稀,没有餐霞饮露之心性,在这里呆不住。她在这里,却已经住了十八年,早晚课诵,坐禅悟道,日复一日,精进不怠。

 

佛殿旁的那座古色古香的茶禅室,是天了法师来此之后新建的。她与寺院的其他僧尼,经常在这里与香客与游人一道品茗论道。

 

地处武夷岩茶产地,妙莲寺也有几亩茶园。后因人手缺乏,茶园日渐荒废,有些茶地由当地茶农续耕。天了法师住持寺院后,着手复垦已废的茶园,并取得当地茶农的谅解,把原属寺院的茶地收回。她说,这不只是几亩茶园,在佛门中人的心里,茶是参禅悟佛之机,显道表法之具。

 

妙莲寺有个供奉扣冰古佛的洞窟。见到古佛的座像,天了法师就想起他在这里苦修的往事,也想起由他所倡行的“吃茶”之道。千年前的这位著名禅师,就已悟出“茶禅一味”的境界,把精深奥妙的佛法禅理简练成一杯茶,以“吃茶去”的机锋接引弟子,垂范禅林。妙莲寺的茶园,是不是那个时候就有了?不知。不过,陪伴扣冰和尚在这里苦修悟道的,一定有茶。茶所具有的清苦、坚忍、包容与自在的精神内蕴,与他扣冰澡雪的毅力、寂然悟道的心境一脉相承。

 

妙莲寺的茶园,分散在高崖险坡间,茶地之间有的相距数百米,道路险阻且弯绕。耕作与照看这些茶叶,需要付出加倍的辛苦,但天了法师对这些茶地格外珍惜。因为分散,茶树更多地吸纳山中的岩骨之韵,也更多地融汇各类植物的清气,所收获的是上佳的茶品。茶青采摘之后,严格按照古法进行萎凋、做青、炒青、揉捻、复炒、复揉、拣剔、复焙,历经十余道工序环节,才制作出臻至妙境的妙莲寺禅茶。在天了法师看来,制茶的每道工序都蕴含着禅理禅机。数亩茶园,所产茶叶不多,但从中借水澄心,即茶演法,便呈现出无穷妙谛。以感恩、包容、结缘的理念做好每一泡茶,将每一泡好茶奉献给有缘的人,禅修的境界也由此提升了。

 

莲花峰麓,如今已新辟一片莲池,莲花朵朵,荡绿摇红,与山上那含苞的石莲相为呼应。传说佛祖在娑罗树下降生时,百鸟歌唱,天乐鸣和,沼泽内突然开出大得像车盖一样的莲花。自此,出污泥而不染、于恼热中送清凉的莲花,便一直被奉为佛教的圣物。莲花也是智慧的象征,“莲花开”被用来借喻修行者达到开悟的境界,即所谓“花开见佛性”。两年前,妙莲寺在莲池畔新辟了一处茶室,亦与山上的茶室相为呼应。茶室取名“妙莲开”,既蕴含寺院之名,也寄寓着与众生一道品茗论禅、参悟智慧之意。虽然上山的路依然是1358级的石磴道,但汽车已可以抵达山麓的莲池。“妙莲开”茶室,同时也是妙莲寺的客堂。天了法师把寺院精心制作的禅茶,用来与更多的人结缘。每年一届的妙莲古寺禅茶会,也都在山下的“妙莲开”茶室举行。用莲花峰的鸣泉泡出来的一杯杯佳茗,与众多省内外宾客结下殊胜因缘。妙莲寺,既坚守它独有的清寂与高洁,也借助现代交通的优势,向外界敞开参禅悟道的山门。通往莲境的路,贵在用心开拓。把历代佛子在这里苦修所获得的智慧,像山泉一样源源不断的滋养世人,再高僻的寺院,也不会散失它的魅力。在时光的流转中,妙莲寺日益焕发出独异的风采。

 

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