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龙岩法眼宗与佛教中国化交流会在龙岩天宫山圆通寺圆满举办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分享到:

 

2023年11月24日,龙岩法眼宗与佛教中国化交流会在龙岩天宫山圆通寺圆满举办。龙岩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张树淳、副局长兰尚信,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龙岩市佛教协会会长林振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炳法师、光良法师等出席活动,以及龙岩市佛教界代表70余人参加活动。

 


林振西先生致辞

 

林振西先生在交流会上致辞,他指出,作为法眼宗中兴之地的福建龙岩,要真正担当起弘扬禅宗文化的重任,要在思想上重视法眼宗与龙岩特殊的地缘关系。积极开展以法眼宗为中心的学术研究,从研究中吸取思想精华;同时推动闽西法眼宗和闽西文化建设并努力形成特色。

 

 

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围绕法眼宗著作和精神内涵,并结合自己的学修体会阐述了法眼宗在佛教中国化道路上的发展历程和贡献,并期望法眼宗在推进佛教中国化的作用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张树淳先生讲话

 

张树淳先生在讲话中说,龙岩佛教界践行宗教中国化道路一是要准确把握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深刻内涵;二是要大力弘扬法眼宗有益思想的时代价值,为和谐社会和法治社会贡献力量;三是要走深走实龙岩佛教中国化实践之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立足法眼宗风,打造龙岩佛教中国化示范性场所。

 


专家学者发表演讲

 

另外,交流会还邀请了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特邀理事、漳州市和合生态研究院院长范殷铭,漳州市和合生态研究院副院长周庆辉、李雁斌等三位专家学者。他们分别以罗汉桂琛禅师的足迹、法眼宗的禅文化精神及法眼宗文化的现代解读为题,多角度进行生动演讲,讲解深入,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交流会由龙岩市民族宗教局、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指导,福建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龙岩市佛教协会主办,各县(市、区)佛教协会、龙岩天宫山圆通寺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