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晋江朵莲寺举办妙灯长老圆寂十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分享到:

2023年11月22日,妙灯长老圆寂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晋江朵莲寺举行。众人齐聚一堂,共同追忆缅怀妙灯长老爱国爱教、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的光辉人生。

 



上午9时,大众齐集于大殿内,举行传供仪式。向愿法师恭读赞颂文,四众弟子等谨以香花素斋之仪敬献妙灯长老,诔词以赞。法会庄严肃穆,如法如仪。

 

随后纪念活动在殿前广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如妙法师、常定法师,副秘书长法度法师,法眷代表普德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太平岩寺方丈世澄法师等出席活动,以及泉州市佛教协会、晋江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参加活动。

 

向愿法师致辞

向愿法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众以妙灯长老为慧日明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佛教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谱写好佛教中国化的新篇章。

 


普德法师致辞

普德法师在致辞中,深情缅怀与老和尚的点点滴滴,赞叹长老“直心是道场”的僧人本色。

 


承办方源修法师致辞

本次纪念活动还举行妙灯长老圆寂十周年纪念集《春露秋霜》新书发布仪式、书法展。此外,为效仿先贤,感念师恩,活动筹委会还以妙灯长老名义向泉州佛学院捐助教育基金20万元。

 


领导嘉宾为新书揭幕


筹委会向泉州佛学院捐助教育基金

 


纪念堂书画展

 

妙灯长老 (1916年——2013年)

 

妙灯长老,福建莆田陈氏,幼年于莆田西来寺为沙弥。1935年于泉州承天寺求受具足戒,曾出任南安雪峰寺、泉州开元寺监院。此间长老兴建佛殿,悉心读诵各类经论,并学习中医、针灸,世学文字。1957年,师应广余法师之邀,至槟城弘化;翌年仲夏,受新加坡龙山寺住持广洽老和尚之邀,出任龙山寺监院,协助寺务;1960年就任普济寺住持。

法师海外弘法之时,也默默从事慈悲济世的工作。先后担任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导师、佛教施诊所分所主席,总所秘书长。1987年促成复办泉州佛学苑并任董事长。1992年,当选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菩提学校重建委员会主席、菩提学校董事会主席。

老和尚自南渡后从1974年至1986年间,先后回故国朝礼名山,远赴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等佛教胜地及名山大川。总是随顺人情结缘书法,传授三归接引徒众,谨守戒律而示善信,一言一行,足以匡正人心。

长老于1994年,以八十高龄退隐。2013年6月21日,长老于普济寺内安详示寂,世寿9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