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文以化人 禅以润心——第十届禅之声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2023年12月14日下午,文以化人 禅以润心——第十届禅之声论坛在长乐召开。省民族宗教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副会长修达法师,副秘书长陈海平,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长乐区佛教协会会长妙登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妙空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法度法师,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龙岩市佛教协会会长林振西,福建省佛教慈善协会会长传观法师、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传耀法师等出席活动,以及来自全省各地青年法师代表和护法善信共同参加。

 


普法法师致词

 

普法法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历届禅之声论坛在挖掘我省佛教资源,发掘青年僧才等方面所做出的的贡献。他希望“禅之声”论坛持续学习和深化“佛教中国化”的精神内核,深入探讨和践行海峡两岸禅文化交流和沟通工作,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海上丝绸之路禅文化研究,从而将“禅之声”论坛打造成可持续发展、可持续育人的重要人文平台,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奉献力量。

 

省民族宗教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希望禅之声论坛以禅为媒,以文化为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佛教在两岸沟通交流的独特作用,为两岸和平发展搭建更为宽广多元的交流合作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交流交往,促进⺠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共叙海陆丝绸文明之缘。

 


青年法师代表发言

 

论坛现场,衍文法师、道忍法师、乾修法师、谛涵法师、如音法师、果恒法师、明证法师、常弘法师、寂华法师相继发言,围绕“文以化人 禅以润心”,通过阐述佛教文化、祖庭文化、佛教中国化及其对现实人们生活的积极作用发表各自见解。

 


修达法师为历届禅之声论坛协办单位颁发感谢状


法度法师主持论坛


妙登法师致欢迎词

 

禅之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过九届,为全省青年僧才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通过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佛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本届禅之声论坛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同时继承发扬中华禅文化精神内涵,为持续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省佛教协会主办,福建省闽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佛教慈善协会、福建省法眼宗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共同承办,长乐区佛教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