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宁德支提山华严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分享到:

 

宁德支提山华严寺(世称“支提寺”)始建于宋开宝四年(971年)。由于佛教《华严经》有“不到支提枉为僧”之说,历代僧侣云游多至此寺,为福建历史古刹。

 

 

支提山位于鹫峰山脉中段东麓,主峰海拔1139.4米,距宁德市区40千米。远近有九十九峰,层峦叠嶂,绵亘百里,俯瞰全景,宛如莲花,而以峻秀深邃,古称“闽国东岳”。山间点缀着四泉、四潭、四台、六洞、十五岩,常年雾霭云缭,泉流潭瀑,千篁竞翠,万木峥嵘。其间巍峨屹立的说法台,台高百丈。“四方若削,上极平坦,可坐千人,多产兰蕙。”相传乃天冠菩萨分身说法之处。

 

 

支提山、支提寺由于《华严》典籍所载,名扬遐迩,受到历代王朝的垂宠,曾4次敕建,5度赐额。宋开宝四年(971年)开山建寺后,吴越钱王依照《华严》经典以铁铸天冠圣像千尊,各高尺许,差使者泛海祀之于寺,并命了悟主持寺务。元至元二十年(1283年)因农民起义,支提寺被焚,寺毁僧散。次年,朝廷诏敕宁德名僧澄鉴禅师重兴寺宇,历时15年。明永乐五年(1407年),朝廷命祖籍宁德霍童的无碍禅师住持该寺,赐紫衣一袭。同时,又差中使周觉成入山重建大殿。明成祖的仁孝皇后,效法钱王,亦经铁铸天冠菩萨圣像1000尊,遣使送支提建阁供祀。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连遭祸患,寺院成一片废墟,仅存祖堂一座。明万历元年(1573年)神宗朱翊钧的母亲,自称“九莲菩萨”的慈圣宣文明肃皇太后派遣宦门出身的大迁和尚携带皇帝赐给的紫衣南下,再度重兴支提寺。万历十八年(1590年)和二十七年(1599年)两次颁旨赐藏经为镇山之宝。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慈圣皇太后以铜渗金铸造一尊重达千斤的毗卢遮那佛像,委派内宫监右少监张文,花了3年行程,送到支提寺供奉。从此,禅关日辟,住僧恒万指。此为支提寺最为隆盛时期。

 

 

清代以来,支提寺亦有兴废。特别在康熙、同治两朝,寺宇、佛像有过较大修葺,并两度组织撰写《支提寺图志》,计6卷。1947年邑僧兼辉耆宿,领徒心严等重建大雄宝殿,升高增广,胜于从前。现住持妙果法师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保存了4件珍贵文物,被当代行家和有识之士誉为“四大国宝”。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