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南平林重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分享到:

 

南平林重寺始建于唐贞观三年(629年),也有史料所载是唐大中三年(849年),初名林崇院,又名林童寺,元朝改今名。

 

寺院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5880平方米,中轴线由西南而东北,依次排列为:山门、天王殿、金刚殿、正方形露台,凹形畔池(内植荷莲)、回廊、大雄宝殿等,大雄宝殿两侧分设观音殿、地藏王殿、华达殿、僧舍、厨房等。山门为五岳朝天式风火墙,旁置圆窗。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五间(8.2米)。单檐悬山两坡顶,清水脊,无翘角飞檐,抬梁,穿斗或混合结构,九檩前步廊,金柱为杉原木,直径0.42米,高4.66米。观音殿梁架间有月梁,为明、清建筑手法。今存有古建筑物,为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时重建。

 

 

大雄宝殿内悬挂一口宋庆历五年(1045年)所铸的大钟,钟身铭文,清晰可识。还有清代石水缸、明代的舂臼、宋代的青丝大瓦、蓬花柱础等古文物,存放后堂,焕发光彩,对文物考究有很高的价值。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地藏王,华达菩萨、四大天王、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神、观世音菩萨等佛像。宋朝理学家朱熹的老师李侗(延平先生)曾在寺内西林禅堂讲学。院内墙壁上依稀可辨的墨迹,颇堪玩味。该寺曾是闽北的重要传戒道场之一。1987年被列为南平市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已是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