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莆田龟山福清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分享到:

 

莆田龟山福清寺,始建于唐长庆二年(822年),为唐代马祖道一禅师法嗣无了祖师开山创建,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寺院坐落在市区西南15千米处的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三紫凌云”的紫云山上,群峰环绕,松林叠翠,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现有常住僧众20多人。远近信众额多。

 

 

龟山古刹方圆2.5千米,历经千年兴废,现存寺院多为明清建筑和近现代翻建或新建建筑。古刹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结构错落有致,巍峨壮观,殿堂楼字,宏伟庄严。寺内文物众多,楹联石刻保持完好。无了祖师真身舍利为镇寺之宝。年代久远的有开山时的古井(唐井),宋石槽、石柱、鸭母乙条石等。1990年新建一座高达30多米宏伟壮观的七层宝塔“定光含利塔”及塔院门。为干年古刹增添了一处新的景观。千年古树遍布寺周,现为莆田一大旅游景点。

 

 

龟山古刹历代名僧辈出,上至开山祖师无了,慧忠及至明朝国师陈经邦礼请的月中和尚等,近代有成慧、妙性、如常、道义、平章、香霖……全国劳模妙慈法师,漂洋海外的名僧有金星、定光、神道、金明等,尚健在的龟山旅居海外的名僧还有真经、禅亮、理行等法师,他们都为重兴龟山古刹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