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莆田梅峰光孝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分享到:

 

梅峰光孝寺,坐落于莆田市城厢区胜利北街,往昔山坡遍地梅树,故名梅峰。隋唐之际,峰顶建有一座观音亭,亭周有地百余亩,系李家相业。志载宋元丰八年(1085年),黄太安人感异梦而生子。黄氏为酬夙愿,刀尽舍亭周之地,将小亭扩建为寺。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敕赐“报恩光孝寺”巨匾。越5年,去掉“报恩”2字,单名“光孝寺”,直到如今。

 

 

元代,朝廷在寺内设“官讲”,故别称“讲寺”,后因年久失修,日渐倾颓,历经劫难。明万历六年(1578年),邑人礼部尚书陈经邦,助僧月珍幕建中殿,知县周澜应命护助。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官军进驻该寺,夜间失火,钟楼焚为平地,一口“神钟”亦被熔毁。未几,法运复启,仙籍名僧微嘉和尚南洋回国,发愿重兴。邑人新疆道监察御史江春霖为撰募缘序。微嘉师徒多次出洋募缘,且重铸洪钟,未失其为莆阳二十四景之一“梅寺晨钟”。微嘉和尚一边修建寺宇,一边剃度徒弟多人,奕叶相承于海内外,而今仅新、马、印尼三邦,各有其僧尼徒裔近数百人,国内之数更多。

 

 

 

解放后,政府对梅峰寺进行了保护。但“文革”期间,又横遭祸劫,寺没僧散,佛像文物法器荡然。1979年,党和政府恢复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僧众陆续回寺。又得海外徒侣同发宏愿,重建祖寺,经历10年重建,主要工程业已完竣,中轴斗有六进;山门、牌坊、天王殿、瞻拜亭、大雄宝殿、法堂(上为藏经楼,左右望海楼马卧云轩),大悲殿(左边诸天殿),全长达254米,配套齐全。值得一提的是重建了梅峰峰顶的大悲殿和瞻拜亭,前者为市区之最高处,后者为仅存的古建筑。

1991年礼请上海龙华古寺明旸法师在梅峰寺晋院升座。现全山住众5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