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南平开平禅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分享到:

 

开平禅寺始建于后梁开平四年(910年),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寺旧称“报国显亲院”。元朝改为寺,“开平”是后梁太祖年号。开平寺是闽北现存最古老、最富盛名的佛教胜地之一,1982年被南平市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平寺坐西北朝东南,寺正大门上悬挂着 “开平禅寺”大牌匾一块,金光闪闪。寺院三面环山,古木参天,景色幽雅怡人,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

 

 

开平禅寺历代高僧辈出,其法脉渊源与福州鼓山涌泉寺十分相近。如清代妙莲法师、莲茂法师,直至近代的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等,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1978年后,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指导下,历经磨难的崇道法师、惟荣法师努力恢复寺院。开平禅寺收回大部分房地产,并在十方护法信众的无私资助下,重修殿堂,再塑金身,经数年努力,兴建了“山门楼、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念佛堂、凤凰亭、放生池、五观堂、宿舍楼、海会塔、海会楼、西归堂,还有9.8米高的观音菩萨露天石雕圣像一尊,并铺通水泥公路,整个寺院焕然一新,吸引了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世界各地佛教信徒前往观光,并于1995年9月与港、澳、闽南等地法师联合举办一场盛大的水陆法会,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道场如法庄严。

 

 

2006年7月,经各方推选,传雄法师接任住持,寺内现有僧众30余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僧伽严守清规戒律,用心苦修。如今的开平禅寺梵音声声,钟鼓齐鸣,香烟缭绕。大雄宝殿后花台上有一棵千年铁树,年年盛开奇花,青翠迎春,令人赞美。每逢佛诞佳节,举办祈福法会、开堂讲经,十方僧侣、信众来此听经聆法增添福慧,前来观光的旅游者接踵摩肩,好不热闹。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