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连江宝林禅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分享到:

 

宝林禅寺位于连江县丹阳镇东坪村的宝林山下。禅寺背靠“五凤”,南朝“五兽”,青山绿水环抱,如茵垅野相依。据历史记载,古刹始建于唐文宗大和五年(837年),原名宝林庵。唐宣宗大中六年(852年)屡经扩建,乡宦张莹,官居礼部尚书,请旨改封宝林禅寺。鼎盛时期全寺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僧众千余人,为连江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禅林,福建史志上记载为四大丛林之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寺院仍然保存了康熙二十八年(1699年),康熙御书石碑“勅赐大中宝林禅寺”;康熙十五年(1676年)兴建的清式法堂和两个厢房;唐代两尊石佛;唐代大雄宝殿石基、药槽、洗刷槽、碾米石等;明朝万历十二年(1584年)的一块地契石碑。昔日古刹有唐代县内第一个进士张莹曾在寺内读书,高中进士后官至礼部尚书。宋庆元四年(1198年)前后,理学大家朱熹曾隐居寺中讲学,并留下诗词墨迹。

 

千年古刹,历经沧桑。十一届三中全会来,幸逢胜缘,随着宗教政策落实的春风,寺庙地产山权等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全面解决。现任住持悟演法师先后毕业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经济学系、北京大学宗教哲学系、广东岭东佛学院,师从于斯里兰卡Seavali长老,研学巴利文和上座部佛学经典,于2003年底接管古刹。历经努力,重振道风,修建一条3千米长的水泥路直通寺院,方便十方信众朝拜。增建圆通宝殿,供奉四面观音,倡导“圆融无碍”的人生理念,还修建了弘法楼,并且把寺中所有文物以及破旧殿堂,加以整修和保护。

地址:连江县丹阳镇东平村,邮编:35050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