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州象峰崇福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分享到:

 

历史悠久的崇福寺,坐落在山明水秀碧涧洄漩的福州北郊岭下,是福州五大丛林之一,占地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原名崇福院,明万历末跬存禅师来山诛茅重建。在历史的长河中,几经兴衰,几度沉浮。千余年来,高僧辈出,明末以来有清安、古月、必定、圆瑛等先后振锡于此,兴盛一时。明崇祯二年(1629年)寺僧超然和尚东渡日本,在长崎圣寿山创建了崇福寺,因此日本僧侣尊福州崇福寺为祖庭。

 

 

1957年,福州市佛教协会在寺内创设佛教安养院,由德钦法师任院长,传常法师协助其对崇福寺各殿堂进行全面整修。收容福州地区寺院年老生活不能自理的女教徒,使其安享晚年,最多时达80多人。

 

 

 

1978年,随着各项宗教政策的落实,寺院逐步修整并恢复了宗教活动,在这百废待兴的时刻,作为崇福寺开放以来第一任方丈的传常老法师,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为佛教事业呕心沥血;创办福建佛学院、戒律研习班,培养佛教接班人,弘扬佛法,筹办全国性规模的传戒法会,促进佛教文化交流。

 

2003年,新任方丈如妙法师接老方丈传常法师肩上的重担,完成了新老交替的历史使命。

崇福寺的历史悠久,现存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及钟鼓楼乃清雍正年间建筑物,1997年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兴建的舍利塔1座,于2006年被列为福州市级保护文物。另有祖师塔3座,即塔院三塔(中间为古月禅师之塔,右为兆照禅师之塔,左为净善禅师、德光禅师之塔)。

寺院建筑面积现达1.8万多平方米。主要建筑格局,中轴线以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为主,辅以山门、放生池、钟鼓楼、客堂、斋堂、方丈室、玉佛殿、地藏殿、观音阁、教学楼等,错落有致,大小殿堂30余座,住众200多人。

 

 

国运昌隆则佛法兴盛,改革开放以来,寺院不断完善,丛林管理制度化,整饬道风,以戒为师,按照佛制,如理如法地开展二部僧传戒法会,在全国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设在寺内的福建佛学院(女众部)面向全国招生,着重培养僧才,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十方丛林,也逐渐成为新世纪中国与世界佛教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地址:福州市北郊象峰崇福寺,邮编:3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