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州雪峰崇圣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分享到:

 

雪峰山位于闽侯县大湖雪峰山南麓,距福州市66.5千米,名象骨峰,跨闽侯、罗源、古田、闽清4县,当时因山顶暑月仍有积雪,改名雪峰。

 

 

雪峰寺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其祖师义存法师是我国佛教史上著名的高僧。唐中和四年(884年)御赐“真觉大师”号,并赐紫袈裟1件。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朝廷赐寺名为“雪峰崇圣禅寺”,一直沿用至今。其鼎盛时期,寺有三大殿、三禅堂、七斋堂,僧众达1500多人,为中国禅宗 “云门”、“法眼”两支派的发源地,在禅宗史上产生深远影响,被誉为 “南方丛林第一”。

 

 

雪峰旧有象骨峰、蓝田庄、枯木菴、文殊台、金鳌桥、蘸月池、应潮泉、无字碑等24景,寺中珍藏的唐代贝叶经、镇寺之宝缅甸玉佛、千佛塔基、唐代木雕观音等皆为稀世之宝。寺中尚有百亩牡丹园、千珠梅花、千叶宝莲、镇寺柳杉等古树名木。

 

 

广霖法师从1984年接任雪峰住持后,致力恢复千年古刹的建设,并带领住众开山造林3000余亩、种植毛竹2000余株、梅花千卉,营造“雪岭探梅”的八闽佳境,现皆已成林。1998年更利用雪峰寺低纬度、高海拔的特点,引进山东菏泽牡丹,栽培成功6.67万平方米,建成“雪峰寺南国牡丹园”。

 

 

经过全面的重修与重建,今天的雪峰寺已恢复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现有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天王殿、禅堂、法堂、祖师纪念堂、凯淼塔院、云水堂、韦驮殿、枯木菴、尊客堂、斋堂、方丈楼、钟鼓楼、内外山门等,共有僧众130余人。1983年被列为全国汉族地区重点寺院。1987年雪峰寺被评为“全国农禅并举先进单位”, 1998年评为“福建省宗教界先进集体”。

 

 

雪峰寺周边还有着众多旅游资源,与奇观胜境的雪峰山浑然连为一体。春赏牡丹、盛夏避暑、秋日禅话、冬雪访梅,成为人们心目中探古寻源、超然世外的理想观光胜地。

 

 

地址:福州市闽侯雪峰寺,邮编:3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