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漳浦海月岩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分享到:

漳浦海月岩寺,旧称海月庵,背山面海,山石千姿,海云百态,风景壮丽。岩系天然石洞,辟石洞为佛寺,每当月华初上,必照佛顶,故名。岩寺地理位置处于梁山山脉南麓,是闽南地区著名的古刹。梁山自古就有“闽中之望”之称,九十九峰巍峨高险,山中树木丰茂,岩崖峻峭,遍布天然的石棚和石洞,岩寺背靠梁山老人峰,俯瞰漳江入海口和东山湾,尽揽江山形胜。梁山山脉属于漳州最高峰(海拔1545米)的大芹山支脉。据《漳州府志》载:“海月岩,宋时建,辟石洞为佛台,俯瞰大海,海月初上,必照佛顶,故名。”明代四川按察副使陈锦在文章中记述:“不知岩创何代,有石刻宋咸淳时重兴……”至明初,寺庙废圮,仅存遗址。以后屡废屡兴,嘉靖年间(1522-1566年),漳浦兴教寺性德和尚重修海月岩,敝纳鹑衣,日夜辛劳修建道场,使诸多胜景不至湮没,近年又修葺一新。

 

 

海月岩两块互拱的巨石构成了天然山门“不二门”。入门稍一转弯,便见一块磬石,上镌“海月岩”3字,下有篆书“鹫岭云门”4字。

 

 

 

海月岩景区方圆5平方千米,背倚古貌苍然的老人峰,前挹茫茫无际的沧海,山上又有岩洞古刹,融壮阔与清雅幽静于一体,是以古往今来,游客络绎于道,题刻遍于崖壁。存有历史碑刻60余处。除了摩崖石刻群之外,海月岩还有大小佛像108尊,其中“洛伽境”,在一块石笋上精雕细刻出一尊观世音菩萨,赤足履地,栩栩如生,可谓巧夺天工。现摩崖石刻及造像均已被列入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民谣说“海月岩,好风景,石头作厝顶”。依天然石洞建寺,洞顶覆盖一巨石,石长31米,宽13米。寺内石壁雕刻一尊佛像,旭日初照,谓之“日出窥禅”。中秋之夜(约20时30分),月光经岩下“羊角潭”水,水光反射,恰照佛胸,称为“月照禅心”,恰如大雄宝殿殿前有副楹联题曰:“海气凝云,云气结成罗汉泪;月光映水,水光返照菩提心”。洞门匾额是“鹫岭云门。”寺南岩壁上刻有“无住境”3个大字。南面海中有石矾塔,屹立于漳江入海口的波涛涌没间。塔高约30米,共7层,上镌“斯文永昌”4字,塔身中空,可以攀登。北有老人峰,俗称“海外金刚”,高耸于云雾缥绕之际,风光绮丽。寺前旷埕,凭栏远眺,眼前一片盐田,就像作文本一格格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可谓海天辽阔,烟波浩渺,雄伟壮观。

 

 

海月岩寺自宋以来,历代屡经兴废,现主体以大殿、地藏殿、功德塔、梁石神祠、淡云室等建筑组成,其中大殿占地面积约70多平方米,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像。该寺为比丘尼道场,常住尼僧3人。

 

上一篇:

下一篇:已是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