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泉州少林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分享到:

泉州少林寺亦称“南少林寺”,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据《西山杂志》载,为唐代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

 

泉州南少林有五祖拳、五节花拳、五枚花拳等拳种,构成了独特而博大精深的拳术系统,是泉州南少林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武术中的宝贵遗产。南北少林,相互辉映、齐誉天下。

泉州少林寺坐落在清源山之东岳山麓。历代高僧名师辈出,声名远播海内外。1000多年来,古寺历尽沧桑,从唐代到清代,历经三兴三废。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乾隆帝下令火烧少林寺,泉州少林寺第三次被毁,“从此无复敢修者”。泉州少林寺在消失近230个春秋之后,于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泉州市成立了重建委员会。是年10月13日在东岳山少林寺遗址举行了奠基复建典礼。1997年首期工程竣工。大雄宝殿、五观堂及僧舍等建筑拔地而起,遂即开始向海内外公开招收南少林拳术学员。

1997年,曾就读于厦门闽南学院的常定法师应邀出任泉州少林寺住持。常定法师自幼跟随周焜民老师学习南少林五祖拳。1989 年出家于泉州崇福寺,礼香港元果长老为师,披剃出家。翌年入厦门南普陀闽南佛学院深造。2006年荣膺复建后的泉州少林寺首任方丈。常定法师禅拳兼修,以振兴南少林祖庭、弘扬南少林禅武文化为己任。2004年12月带领武僧团参加南少林国际大赛,获得金牌34枚,总数第一。近年来,相继带领武僧团出访亚洲、欧洲、非洲、东南亚进行佛教文化交流和少林功夫演出,广受赞誉,并受到新加坡纳丹总统和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亲切接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