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泉州崇福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分享到:

“双拳铁罗汉,十亩老农禅。”这是近代高僧太虚大师写给泉州崇福寺妙月方丈的对联,简短的10个字,道尽一代宗师的内涵与风范,更体现一座古禅林的朴拙和踏实。

 

 

泉州崇福寺,在古郡城的东北边,相传为宋初陈洪进(963-978年,据有漳泉二州)所建,初名千佛庵。太平兴国间赐名崇胜院,元祐六年(1091年)本观禅师合九十区为一大禅林,改名崇福寺。千余年来,历经兴衰,到近世清末民初,又渐衰微,当时妙月和尚才30岁,在紫帽山精练拳术,过着简朴的农禅生活,被崇福寺的宗喜监院礼请下山,接任住持。数年间,殿宇焕然一新,古刹重光,悠扬的崇福晚钟,再度应声洛阳桥畔。

 

1944年,崇福寺一代中兴祖师妙月老和尚,在十月二十三日下午撒手西归,由嗣法弟子福忍老人再传元镇和尚为第二任住持,常凯法师为监院。元镇和尚统理祖庭,修藏经楼,创崇福诊所,建树良多,直至“文革”事起,仍以拳术化俗,行医济世,坚持崇福薪火的维护和传递。

 

 

1980年后,崇福寺终于度过灾难岁月,海外崇福弟子包括新加坡的常凯法师,香港的元果法师,台湾的常觉法师、宗本法师,菲律宾的理任法师等,开始回寺礼祖,并计划集资重建等工作。如今,在政府有关部门及佛协的大力支持协助之下,荒废的殿堂和庭园,已全部修复,并且以清新、庄严的风貌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