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泉州海印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分享到:

海印寺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海镇宝觉山。北宋建隆元年(960年),由宝觉和尚开山兴建。南宋朱熹到海印寺宝觉书院讲学,留有石匾“天风海涛”镶于大悲楼。南宋祥兴年(1278年),蒲寿庚在原寺西面盖一座望海楼,今人泗水郑硕德将其改修为望海亭。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重修“朱文公祠”。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陈怀德、陈怀义兄弟二人捐资重修大雄宝殿、弥勒殿、仙公殿。清光绪元年(1875年),泉州一带遭受大旱,一优婆塞为抗旱求雨而自焚其身,大雨果至,人们为感其德,将其骨灰、指头塑像奉祀寺中,尊称之为“醒世佛”。光绪末年(1908年),一代高僧戒净禅师来寺修禅悟道,授徒弘法,重兴海印寺。

 

1980年,新加坡华侨何瑶琨发动信众捐资修建大悲殿。同时,海印寺被列为泉州市首批开放寺院。1984年6月,海印寺“朱子祠”被列为泉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4至1995年,在菲律宾海印寺任监院的正义姑、元敬等集资扩建大雄宝殿。1995年建弥勒殿。1996年东西寮房建成。寺院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醒世佛堂、祖堂、放生池、斋堂、寮房等,基本按汉传寺庙建筑规格兴建。整个寺院主体建筑均依山临海,苍山逶迤环抱,院内参天古木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绿荫掩映全院。清风徐来,令人遐思联翩,宠辱皆忘。朝看日出,夕听涛声,夜赏明月,游人在此品茗观景,流连忘返。如今,海印寺不但是闽南及海内外善信的朝圣谒拜寺院,还是一个理想的修行场所和旅游观光之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