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漳州南山寺

来源:福建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分享到:

南山寺为漳州八大名胜之一,是闻名海内外的佛教大寺院,有1200多年历史。据《龙溪县志·古迹》记载,它原名“报劬崇福禅寺”,由唐开元年间(713-741年)太子太傅陈邕所建,至明朝才改称“南山寺”。

南山寺规模宏大。进入5个并列的大门后,即为天王殿,殿中奉祀一尊笑迎八方来客的弥勒佛像,两旁分列四大天王。过了天王殿便是大雄宝殿,正中供奉“三宝佛”(三尊),是唐代修建寺院时重塑的,其特征是两个耳朵下端成尖形。

大雄宝殿的左侧有一个石佛阁,称“净业堂”,阁中有一巨大的石笋,聘请石匠名师把它雕成弥陀佛像。佛像连莲花座高达5.33米,造型优美,俗称“大石佛”。大雄宝殿的左角悬挂一口直径1.27米,高18.66米,重0.65吨的大铜钟。它原是唐朝铸造,元延祐六年(1319年)扩建寺院时重铸,钟上有元朝住持僧右愚的题铭。石佛阁的右邻是德星堂,俗称官房,原是供来客住宿的。1930-1931年间,陶铸任闽南特委书记时曾住在这里,特委机关就在这寺内领导革命。

 

 

大雄宝殿后面高坡上的右端是藏经阁,内珍藏60厨经文,其中有无价之宝血书《华严经》,相传是明天启年间寺僧融(一说雄)和莲山等3人用3年时间刺血合写而成,笔法端秀,字迹显出金黄色,共81卷。可惜在“文革”时受破坏,现仅存残页。阁中还供奉一尊白石佛,是用纯白色大理石雕琢而成,高2米,重4吨。因光洁如玉,被称为玉佛。据查是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住持妙莲法师从缅甸募化而来。

高坡上的左端是陈太傅祠,据传是当年陈邕故居,后人改建为祠,供奉陈太傅塑像,后该塑像被毁。

太傅祠后面有楼,现称“小姐楼”,又称“姑娘楼”,传说为金娘当年的闺房。金娘小姐削发为尼之后,曾受皇上封为金花郡主,其墓原在寺后山上,人称“姑娘墓”。解放后因5个工厂需要共建一座自来水池,把姑娘遗骸移葬在致经阁后园中,修建新墓,立碑曰:“唐浩封金花郡主玄妙之墓”(玄妙是金花郡主的法号),供游客所瞻仰。

大石佛、白玉佛、大钟、血书《严华经》、御赐《致经》(贝叶经),合称南山寺“五宝”。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