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州升山灵岩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分享到:

 

福州升山灵岩寺始建于南北朝陈天嘉三年(562年),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赤星村境内升山上。升山原名飞来峰,据《三山志》、《闽都记》等记载:“越王勾践时,此山自会稽飞来,故名飞来峰”。晋太康年间,任敦在此修道白日羽化升天。747年,唐玄宗“以仙公之上升,诏改升山”,御封飞来峰为升山,寺后现存“任公台”、“仙升岩”等古迹。《三山志》记载:“以其西岩石间时闻鼓磬声,故称灵岩”,故名升山灵岩寺。历代名僧辈出,被冠以“灵岩显圣兮闽中宝刹第一”的尊称,为福州市最早的寺院之一。

 

 

升山灵岩寺为市、区文物保护单位,明嘉靖时曾重修,后又毁。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重建,寺内现存宋代古石槽和古僧塔垅等。现升山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楼、西归祠、弥陀殿、僧舍等,其中大雄宝殿为清朝木椽结构建筑。大悲楼于2000年重建,内供千手观音菩萨塑像,高20多米,彩绘描金粉饰。

 

 

唐代周朴,宋代曾巩、陈襄、李纲,明代陈亮,清代林则徐等都游过升山灵岩寺,留有大量诗词歌赋。寺后岩壁上存有宋代张去惑、程师孟、周君信和清代林则徐等名人的摩崖题刻。

 

 

在升山灵岩寺观景,远处左有鼓山,右有旗山,前有五凤山。近处东有狮山,西有象山,后有葫芦山。在鼓岭观赏榕城,因远而糊,升山近而清。白天可见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林立,晚上可瞻万千灯光闪烁绚丽的夜景,为天然的福州城观景台。故有“左鼓右旗前五凤”、“东狮西象后葫芦”、“飞峰毓秀也天下形胜无双”之说。现寺院监院为释修提法师。

 

地址:福州市新店镇赤星村,邮编:35001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