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南平圆通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分享到:

 

圆通寺坐落在延平区九峰山之麓,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据《八闽通志》载,现在圆通寺的前身为“南平玄妙观”,五代周显德六年(959年),闽王延政期间建的,名“招仙道院”。宋代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改为“天庆观”。明代洪武初(1368年左右)及正统末(1449年左右),两次毁于兵灾。随后复建。内有太乙官、普化院,观之左有“云深亭”,濒津有冷风阁。唐代王初天庆观诗云:“剑化江边绿构新,层台不染玉梯尘。千章隐篆标龙简,一曲空歌降凤钧。岚气湿衣云叶晚,天香飘户月枝春。盟金早晚闻仙语,学种三株伴羽人。”宋代理学家朱熹也有水南天庆观夜作诗一首:“石楼云卧对江城,城角吟霜永夜深。料得南枝正愁绝,不堪闻此断肠声”。

 

 

清“玄妙观”改为圆通。据《南平县志》载:圆通寺即(玄妙观),冷风阁旧址,面仙山,俯剑潭,登者有出尘之想。宋王以咏诗:“剑水落霞晴尉绿,衍峰新月夜梳鬟”。阁后山形如交椅,俗传为陈友谅祖墓。

 

 

清代光绪中(1890年左右)僧人俪龙募建,规模宏伟,就是现在的圆通寺旧址,约有100年历史了。1992年开始重修寺庙,目前寺庙拥有观音殿、卧佛殿斋堂,僧房2座,占地面积1221平方米,建筑面积2226平方米,住庙僧尼5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