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安狮峰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分享到:

 

狮峰寺位于福安溪柄柏柱洋,距离市中心30千米,创建于唐景福元年(892年),明正德皇帝钦赐寺名“广化禅林”,为古韩阳八大寺之首,闽东佛教千年古刹之一。明清两代数度重修, 20世纪80年代再度修缮。大殿为隋唐建筑风格,属国内罕见,历史价值极高,因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题“狮峰寺”3字以镇山门。

 

 

狮峰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和观音阁4个主体建筑组成。这四大建筑建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其他建筑对称分置两侧,布局错落有致,古朴典雅。大雄宝殿进深13米余,宽10米余,高14米,有24根方形花岗岩石柱,其中8根柱围达2.2米,高5米以上,支撑着木结构的屋顶梁椽。大殿外围还有石柱16根,柱围11.8米,支托着飞檐翘角。大殿四周的窗梁板墙,精雕细刻着各种图案。人站在殿中,只见斗拱交迭,梁架井井,高托着正中的六角形藻井,顶部描龙画凤,栩栩如生,图案虽经年累月尚可依稀辨识当年风采。大殿属重檐歇山顶抬梁木构式,与福州华林寺大殿有异曲同工之妙。外面两重檐下均有200余根驼峰式的椽条排列整齐地伸出,一如宋代的建筑格式。大雄宝殿后面便是法堂,法堂之后是观音阁。阁前有一方清池,观音阁旁有千年古柏1株,高14米,老干新枝,生机勃勃。据寺僧云:未有此寺,先有此柏。明代宁德佥事陈褒游寺有诗云:“驺蹄暂尔驻松关,风味群僧一样山。岭树初抽云外色,庭花争破雨中颜。阜财正想南风爽,随柳应惭小子闲。极目西峰更西处,愁怀无那更须删。”

 

 

 

这里还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之一。1933年12月,闽东红带会总部在福安柏柱洋狮峰寺成立,红带会是共产党领导下特殊形式的闽东群众武装。1932年建于寿宁、大安等地,后逐步遍及福安、宁德、霞浦等县,在三抗反霸镇压反动大刀会和保卫苏区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福安县委员会、福安县人民政府1984年7月在此立闽东红带会总部成立纪念碑。

 

 

福安市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佛教文化氛围浓厚。曾任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副主席的伯圆长老,就是在狮峰寺披剃出家。日前,通过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参与勘测论证,寺院完成了6.67万平方米土地的整体规划。扩建将以大殿的建筑风格为基础,集古今之精萃,形成以园林绿化为主的江南寺院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