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安种德寺|供天下有缘之人种德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分享到:

 

以大悲水饶益三界众生,

遍播菩提种子;

持妙花鬘供养十方诸佛,

深植摩诃德因。

 

福安种德寺是闽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女众丛林,位于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北门莲花山麓。原名“坑里堂”,始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原址在莲花山半山腰。历经四百多年的沧桑巨变后,至1972年,迁至现址,只保留一间简陋的观音阁,由理明法师住持。

 

 

1979年,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古刹也迎来了复兴契机。适逢理明法师高足,新加坡观音亭、法藏精舍住持悟峰法师回国朝礼祖庭,拜谒恩师,不忍见年迈恩师独守破败的小庙,于是发愿重建。从1980年起,十方净资汇聚而来,佛殿僧舍次第盖起。数年后,寺院已渐具规模,并改名为“种德寺”,取“供天下有缘之人种德”之意。

 

1992年9月28日,种德寺邀请海内外诸山长老莅临参加寺院落成典礼,并为寺院佛像开光。“种德禅寺”寺额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

 

 

赵朴初大德还为寺院亲撰嵌字联:“以大悲水饶益三界众生,遍播菩提种子;持妙花鬘供养十方诸佛,深植摩诃德因。”

 

马来西亚湖滨精舍伯圆老法师也撰书一冠顶联:“种本菩提,令诸业网长空,深契毗卢性海;德从三学,普化妄波永息,弘开华藏玄门。”

 

种德寺十分重视僧伽教育,提倡“以戒为本,外弘内修”,一百多位学僧在此精进闻思修行。1993年,在党和政府及福安市佛教协会的领导下,由种德禅寺主办的、以学修并重为基础的中级女众佛教院校——种德佛学苑成立了,聘请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苏州戒幢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为苑长。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种德佛学苑形成了完善而系统的修学体系,分设福慧班、预科班、中级班、律学班四个层次,每个层次均开设丰富而扎实的课程;经过两年的学修,将为学业圆满,成绩合格者,颁发毕业证书。二十多年来,600多名学僧于此毕业,品学兼优者或进入闽南佛学院深造,或分赴各地佛协、寺院开展弘法利生的事业。

 

种德寺有一批朝气蓬勃的尼众骨干在此管理寺院。她们严持戒律,精进修持;制定了完善而严格的寺院管理制度,分工明确,同心同德;以种种善巧方便开展弘法利生的工作。

 

 

针对在家居士,种德寺尼众们以开展公益读书会的形式,为大众传播佛法甘露。种德读书会每期设一个主题,一群人聚集在寺院中,由法师领众,共同读书、讨论佛法的智慧,学习怎样将佛法运用在生活中。法师们循循善诱,慈悲宽和,运用生动形象的影音素材,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每个人在生活中关心的问题,引发参与者的兴致,大家在积极的交流和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福安种德佛苑第十三届初级班 第五届中级班毕业合影

文字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图片来源:福安种德寺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