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漳州法因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分享到:

 

法因寺原名祈保亭,又名七宝寺,明代始建,清嘉庆及道光年间曾两次重修。原建筑面积约200多平方米,有三进:前厅、中堂、禅房。直到现今,该寺仍供奉男相蓄须观音菩萨圣像,当地人称之为“祈保亭佛祖”,十分独特。

1938年夏,弘一大师驻锡祈保亭,因“祈保”与“七宝”谐音,改祈保亭为七宝寺,并为之题匾额于寺门之上。1988年,祈保亭被市政府定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由普法法师倡导并募集资金,在离原祈保亭旧址东侧约200米处,兴建了“弘一法师纪念堂”,并将原中殿移建在该堂前殿,同时更名为“法因寺”,前寺后堂,具有闽南佛教古建筑的风格。

如今,前殿是法因寺,建筑面积144平方米,有原祈报亭3副石柱楹联,其一为“祈福祈寿祈男有祈必应,保民保家保国容保无疆。”另一为,“有祈必安座上慈云绕,所保皆吉亭中法界新。”现又添两副对联,其一为“法入空门求胜解,因向僧伽问此身”。另一为“法无不被男相女相如来相,因以为缘鼓山南山灵鹫山。”

中间是天井,约415平方米,南北为两厢房,共3层:一层为弘一法师事迹展室和办公室,二三层为寮房。

后殿有两层:一层为观音堂,二层中间设弘一法师纪念堂,堂内正中供奉著翠绿透明玉佛像,佛像前置弘一法师半身塑像1尊,堂内四周围有一圈供禅坐的榻椅,厅内圆柱均外包一层精细的木雕。堂外两侧相对有两小厅,一曰“无尽意”(取弘一法师所书“无言施教,道行八闽;意犹未了,愿在十方”之意),一曰“普门”(“普及十方、门开不二”),都以弘一法师的字体镌刻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