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厦门虎溪岩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分享到:

 

 

 

 

相传岩下有藏虎山洞,故称「虎洞」,洞下流泉汇成小溪,故称「虎溪」。以庐山东林寺有「虎溪三笑」故事,故亦名此寺为「东林寺」。山上林木蓊郁,怪石嶙峋,鸣泉清澈,岩壑幽深。其中洞口朝东的棱层洞,最先看到月光照在洞内罗汉和土虎之上,形态逼真,景色清幽,故有「虎溪夜月」之称,列为厦门大八景之一。

 

据《厦门志》记载:明万历四十五年(一六一五年年),有名士池显方「寻幽到此,心赏奇观,因建刹,名玉屏(寺)。」当时建有大雄阁、棱层洞、石室、夹天径、六通洞、宛在洞以及山腰的啸风亭等,寺建成后,池显方即迎僧住持,整日与僧人学禅论道。

 

 

虎溪岩顶有「棱层」、「摩天」的摩崖石刻,字径数尺。岩壁上有明何乔远、池显方及清黄日纪等名士题咏石刻。一线天附近还有明末抗击荷兰殖民者的记事题刻二十一字:「天启癸亥年十一月廿日广陵朱一冯以督师巢夷至。」虎溪岩寺四周,山石如神工削成,石壁诗刻有「怪石环岩皆鬼斧」之句。

 

 

 

明末清初,玉屏寺毁于兵燹。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资重修,并迎聘黄蘖宗高僧元飞和尚主持营建。先后重建大雄殿、垂云楼、啸风亭、虎渡桥以及山门围墙、登山石径等。建成后,即改玉屏寺为虎溪岩,此后,虎溪岩即为南禅临济派黄檗宗有厦门的祖堂,自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以来,法脉相承,传至1985年年重兴虎溪岩寺的星洲华籍宏船法师,为十二代法裔。

 

 

据文献记载,虎溪岩重建后曾先后六次举行传戒大法会。清雍正九年(1713年),元飞和尚应厦门提督兰廷珍之请启建三坛传戒大法会,兰廷珍夫妇同时皈依元飞和尚。清乾隆五年(1740年),再次应请举行,各地前来受戒的四众弟子多达数百人,极一时之盛。此后,其弟子瑞峰也于乾隆九年(1744年)、十二年(1747年)、十四年(1749年)前后举行过三次传戒弘法大法会。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海蜃寺开山祖佛敏和尚也应地方官绅之请,在虎溪岩开坛传成。

 

 

宣统元年(1909年),虎溪岩主持善温和尚将虎溪岩交给他的门徒会泉和尚主持。会泉是当代一位杰出的高僧,在厦门与转逢、太虚等名师,积极倡导开展佛化教育活动,并募资重修寺宇,并扩建印月楼等僧舍楼房。1932年即在虎溪岩创办「虎溪莲社」和「楞严学会」,同时并扩建印月楼和僧舍楼房。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印月楼被日机炸毁。会泉和尚和弘一法师移位万石岩,在石岩洞居室,自题「殉教室」,以示爱国殉教的宏愿。1938年六月,厦门沦陷,会泉避居鼓浪屿,辗转至新加坡弘法;虎溪岩由其徒孙开慧、开教主持。

 

 

1949年后,寺务由僧宏辉住持。1958年虎溪为部队借驻。1966年爆发「文化大革命」,虎溪岩寺设施被毁坏殆尽。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落实宗教政策,部队撤离,由厦门佛教协会接管。1985年,会泉法师高徒新加坡华僧宏船法师从海外募集巨资,重建寺宇。先后新修扩建大雄殿、弥勒殿、垂云楼、印月楼、功德堂、啸风亭、虎渡桥、棱层洞以及山门、围墙、登山公路等,规模宏伟、庄严。并由其徒开正法师主持。

 

 

2005年礼请圣辉和尚晋山升座,广被道风,肃整寺规,使祖道重光。启建水陆、华严等法会,冥阳两利;新建五方佛殿、孔雀明王殿、卧佛殿、观音殿、报恩堂、阿兰若、僧舍等,巍峨栏宇;创虎溪慈善基金,兴慈运悲,化被十方,得未曾有。2012年至今,本派第十四代方丈净心法师继任法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