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连城中华山性海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分享到:

性海寺海拔约600米,交通方便,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有700余年历史。中华山形似琵琶,上窄下宽,中建兰若,背有清泉,虽赤日当空,仍满刹清凉。

 

 

1980年,党和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慧瑛法师驻锡性海寺。遵循“农禅并重”,发扬“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百丈遗风,率四众弟子,披荆斩棘,10年间培植油茶树、果树3000余亩,自烧砖瓦重修殿宇,先后建成大雄宝殿、天王殿、法堂、卧佛殿、佛光阁、地藏殿、大悲楼、钟鼓楼、斋堂、方丈室,在后山修建虚云和尚舍利塔、五方佛塔、普同塔等,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当时常住僧众近百余人,号称“闽西第一丛林”,信徒遍布闽西七县市及漳州的东山、诏安、云霄、漳浦等地,朝拜者遍及海峡两岸,对当地及两岸的文化交流作出积极的贡献。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颇为赞叹,并题词“举起锄头开净土,无尽庄严,顿现人间,宝树琪花山后前;如来家业须弥重,都在双肩,高唱农禅,普与恒沙结胜缘”。

 

 

性海寺的佛像造型十分独特,天王殿中间塑的是天冠弥勒,大殿供奉毗卢遮那佛,两边是文殊、普贤菩萨,称为“华严三圣”,大殿两边贴有千佛,称为“千佛绕毗卢”,还有卧佛殿两边是十二缘觉造像,也是其他寺院所罕见。

 

 

经多年修建,1995年初举行全山殿宇佛像开光庆典,聘请光良法师住持。光良法师就任后,继续完善寺院基础建设,建山门,铺水泥路,做护栏。

1996年农历二月三十日,慧瑛老法师圆寂,其徒为报本追思,同年于后山建慧瑛法师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