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莆田南山广化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分享到:

广化寺创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558年),原为当地名士郑露三兄弟(世称“南湖三先生”)讲学之所,后献其所于金仙禅师(即开山相师),取名金仙院。隋开皇九年(589年),经来自浙江天台山的无际禅师募资拓建后,改名金仙寺。

 

 

唐景云二年(711年),寺院住持志彦被睿宗李旦召请进宫讲解《四分律》,大受赞赏,赐号“聪明样师”。志彦禅师遂将隋时天台宗无际禅师持诵《妙法莲华经》的感应寺涌出一般清泉的灵异之事上奏,李旦大悦,赐号为“灵岩寺”,并命书法家柳公权书匾,悬挂于寺门之上,至此,灵岩寺名扬天下,被称为闽中一大丛林。会昌五年(845年),唐武宗诏毁天下佛寺,勒令僧尼还俗,寺僧灵敞、无了匿于民间。宣宗李忱继位,兴教复寺,禅宗南岳系无了禅师复出主持
寺院修建。咸通六年(865年)寺为飓风所毁,住持涅槃募缘修复并创建山门。天祐二年(905年)节度使王审知令人写经5000卷付寺入藏,并命监察御史、名士黄滔撰《莆山灵岩寺碑铭》以纪其盛。

 

 

宋代,凤凰山佛教寺院盛极一时,在当地官员的护持下,共兴建了2寺、10院、120庵,住众僧尼千余人。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宋太宗赐额广化寺,并修缮殿字,使之“檐橙相摩,轩宇层出”。979年宋朝廷在莆田设置地方政府“兴化军”,故民间有“未出兴化,先有广化”之说。云门宗其辩禅师曾来寺驻锡。元至正年间(1341-1368年),寺遭火灾被毁。明洪武、永乐年间(1368-1424年),僧慧广、源彻相继营建,使其逐渐恢复当年盛况。后又历经多次重建重修。清宣统二年(1910年),广化寺本如法师奉御颁《龙藏》7000余卷归山,随后其往南洋怡保募造藏经楼,于法堂之上加层增建,至1923年落成。1926年藏经阁落成。1933年修观音阁。

 

新中国成立后,广化寺受到政府的重视与保护。1949年底住寺僧人约60人,土改中分到田地与山场。寺僧还管理龙眼、荔枝等果树300多株,种植香蕉500多株,加上山林6.7万平方米,经济收入十分可观。1956年在海外侨僧及华侨的资助下,重塑天王殿内弥勒菩萨和四大天王像。直至1965年,仍有57名僧人住寺,且一直保持农禅生活。

 

 

1966年一场空前的浩劫,使广化寺再罹厄运。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新落实,1979年12月12日,印尼万隆协天宫住持圆禅法师回国,他向政府表达了海外侨胞要求修复千年古刹的愿望。政府有关部门作了大量工作,寺内驻军于一星期内撤离,不久县塑料厂搬迁。1980年2月6日中共福建省委批准莆田广化寺对外开放。同年3月26日,成立莆田县广化寺修建委员会,由圆拙老法师住持。经过几年的努力,寺宇焕然一新。圆拙老法师在重修寺院的同时,更注重僧伽戒律的行持及丛林制度的完善,将广化寺改制为十方丛林。为了佛法的普及与弘扬,老法师还率先创办了名闻遐迩的广化寺佛经流通处。

 

1983年,寺院被列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是年,福建佛学院男众部设于广化寺。1984年12月7日,广化寺举行重建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1986年,寺院推举毅然法师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任方丈。1989年,年仅24岁的学诚法师当选为住持,时为全国重点寺院中最年轻的方丈。在他的率领下,一大批道心坚固、信仰纯正、德行高洁的法门龙象脱颖而出,整肃的道风更使寺名远播。1990年,广化寺被中国佛教协会列为全国三大模范丛林之一。

 

 

1996年,广化寺与中国佛教协会成功举行了108天的规范传戒法会,这是建国以来为期最长、受戒人员素质最高的一次传戒法会。值得一提的是,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曾先后于1981年、1990年两次莅寺视察,留下意味深长的诗篇,并亲笔题写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镌刻在寺之照壁上。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