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南平法云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分享到:

 

法云寺坐北朝南,整个寺院四周被山林覆盖。据《南平县志》载:法云寺始建于南朝陈至德三年(585年),寺有一普同塔,供奉自隋唐以来2462位贤圣比丘(高僧)的舍利(灵骨)。每逢清明时节,各寺院都派僧徒到此参拜,焚香祭祖。寺因环境绝佳,成为读书人修身佳处,有诗云:“能来此寺非俗子,短章奇策永清越。四季无日不开花,虬松翠竹拥彩霞。”崇道和尚在此出家、虚云老和尚在此居住修行。由于历史原因,原法云寺、普同塔遭毁。

 

 

1982年8月开始至今,居士陈桂发从修建普同塔起,先后建成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吉祥殿、地藏殿、藏经楼、念经堂等10余栋建筑。现有55间僧舍,2座斋堂、厨房,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拜佛避暑的好去处。特别是2003年2月重建的大雄宝殿耗资130万元,更是别具特色:大殿托层四周全用12厘米厚的透明玻璃,非常光亮。正面三尊佛像独具匠心,中间释迦牟尼、左边药师如来、右边阿弥陀佛都有4米多高,不但高大雄伟,而且雕工精细,光油漆就用了13道工序,亮滑度无与伦比;特别是三尊佛像的眼睛,经过精心加工,你无论站在什么角度,三佛双眼都会慈祥地注视着你。两旁的十八罗汉是用上等灰黑花岗岩雕刻而成,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法云寺现有常住人口10人,其中出家人5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