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清流金莲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分享到:

金莲寺位于清流县城东的东华山北侧山腰,离县城3.5千米。据宋开庆元年(1259年)编纂的《临汀考》记载,此处由于“有深泉怪石,茂林修竹,春夏水涨,瀑布数丈,蔚为壮观”,为清流的八景之一。唐武德三年(620年),云谷僧人云游到此,见风景秀美,便隐居此山修行。从此,这里开始有了香火,成为闽西一带最早的古刹之一。宋乾德二年(964年),历神宗、哲宗、高宗累封为慈济禅师的圣僧定光大师到此,进一步修建殿堂,并给这个胜地取名为“灞涌金莲”,给这个寺庙定名为“金莲寺”,一直沿用至今。

 

 

长期来,金莲寺因其历史久远,一直香火旺盛,朝拜者络绎不绝。观光朝拜的人,从荆谢公路沿左道拾级登山,约行半里即到入口处,有“怀古亭”相迎(后重修时改名为“新安亭”),过亭后,穿过一段两旁古木参天的石路,就可看见背倚悬崖石壁、隐于苍松翠竹之中、右侧有一股山泉飞泻的金莲寺。这座超越千年、饱经沧桑的古刹,现在仍有观音阁、大雄宝殿和天王殿等殿堂,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

 

 

历代文人墨客游览金莲寺后,大多赋诗赞颂。明成化年间广东潮州知府叶元玉,朝拜金莲寺以后,曾赋诗一首:“金莲山寺万松阴,流水花开自古今。几发青螺撑佛顶,关岩秋月印禅心。满天风雨龙归洞,入座笙歌鸟隔林。骏马神鹰无觅处,一声鸡犬在云深。”

明代吏部尚书裴应章曾夜访金莲寺,给金莲寺写了一副楹联:“泉声夜夜三春雨,山气时时五色云。”

1991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应清流县的邀请,亲笔为金莲寺题写了寺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