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最“氧”灵台 致心安养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分享到:

清流九龙溪

 

【壹】

 

拾步上灵台,一片峰青空色相;

观心来净土,九霄月白却尘埃。

灵台云海

 

 

 

灵台山,地处闽西,三明清流县所属,汀州四堡腹地,北望武夷,南眺冠豸,东接永安桃源洞,西连长汀,有“南豸北夷灵台山”之美誉。

 

林海秀川

 

整个山脉层峦叠翠,起伏错落,大气磅礴;在群山之间,更有长潭溪、桂溪、罗丰溪三溪环绕,宛如长龙游舞,曲折萦绕,荡气回肠,正所谓:高山碧水意缠绵,翠柳清溪缀秀川。杜宇啼鸣穿谷涧,飘然世外赛神仙。

 

灵台山林深、水美、人长寿,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7万个,所吸入的每一口空气都饱含着清新及满满的负氧离子,是最宜居和养老的生态福地。

 

上山道路

 

在这灵山秀水之地,自是少不了修行之人。自唐以迄就有僧人云谷、比丘悟明等驻锡清流灵台,经千年法脉流传播衍,使得灵台山一跃成为闽西北最具规模的寺宇群,在方圆7.5公里内,就有大大小小多处寺院,形成了独特的灵台山寺宇群。

 

 

【贰】

 

灵台山禅修中心

 

 

 

借清净地而修清净心。在这几十处古刹伽蓝中,僧尼二众每日晨钟暮鼓、清音梵呗,参禅念佛。地因人而愈增灵气。

 

在这样一处天时地利人和的人间净土,远离红尘,静心修行,其乐无穷。

 

灵台禅关

 

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身为清流县佛教协会会长的满明法师,于平日领众修行及慈善救助中常常感怀于闽西山区僧人面对老年安养时的困难与无助。山区老年僧尼一生舍俗离欲,志在修行,晚年却孤苦无依、贫病交加,无人照料,修行一生却面临因老、因病还俗养老的窘迫境遇。

 

藻井

 

满明法师慈悲不忍,忧虑在心,暗暗发下大愿,誓要响应福建省佛教协会倡议,践行“教内帮扶”理念,积极帮扶孤苦无依的老年僧尼,切实解决贫病僧尼的实际问题。他发心在灵台山规划筹建“福建省佛教协会僧尼养老基地”,期望在全省佛教界同仁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为老法师们提供一处能够颐养天年、向真向善的心灵道场,使之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禅修中心四周为整洁的僧寮

 

建成后的“福建省佛教协会僧尼养老基地”将以养老为主,外配套静修、文化、养生等,把养老和修行有机结合起来,为老年僧尼提供一种既有完善的医养配套,又能践行佛教修行的佛教养老新方式,成为广大老年僧尼修身养性、静心悟道的心灵归处。

 

 

【叁】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修道人之本怀。出世可静,入世可行,亦即菩萨之功夫。借灵台山这一方独有之宝地,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可不妙哉!

 

过堂

 

在工程建设百忙之中,满明法师仍坚持带领四众弟子朝课暮诵,每月禅关,结夏安居,讲经说法,佛七精进,农禅并重,历年如是,引导佛弟子走上解脱成佛的菩提大道。

 

朝暮课诵

 

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有众生心,晨则汲泉,昏则扫叶;到诸妄息,饥来吃饭,寒来著衣。至此,修行变得朴素、实在。

 

灵台山汉字艺术馆刻字作品之一

 

经过满明法师等全山法师以及四众弟子几十年的潜心打造,灵台山已经形成了“道场为根,弘法为宗,文化为魂”的鲜明特色,不仅吸引祖国各地的信众,更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重镇,为中华佛教走向海外起到积极的作用。

 

灵台山僧众自种无花果基地

 

 

茶园

 

在新的历史时期,灵台山僧俗二众将共同肩负时代使命,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致力佛教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将灵台山建成生态优美、僧团和合、寺宇庄严、老年僧尼安养身心的佛教和谐道场而不懈努力着。

 

 

灵台胜景

【相关链接】

1.云赏•闽中伽蓝 ▍福州雪峰崇圣禅寺

2.云赏•闽中伽蓝 ▍福鼎莲峰山资国寺

3.云赏•闽中伽蓝 ▍清流灵台山寺宇

4.云赏•闽中伽蓝 ▍龙岩天马山净慈寺

5.云赏•闽中伽蓝 ▍晋江庆莲寺

6.云赏•闽中伽蓝 ▍厦门石室禅院

 

来源丨福建省佛教协会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