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

佛历 2568 年

泉州承天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分享到:

承天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南俊路,五代后周显德年间建寺,初名南禅寺,宋景德四年(1007年)朝廷敕封月台承天禅寺。鼎盛时期有殿宇40余座,田产千顷,僧众1700多人,全寺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素称“闽南甲刹”。历代高僧辈出,开山祖师省澄,宋太祖赐号“净修禅师”;元代子琦和尚,朝廷赐号“昭觉大师”;清代诗僧超宏,有《瘦松集》8卷行世;圆实和尚,著有《禅净鞭影》行世;清末民初,云果和尚募集巨资大修承天寺,其功厥伟。近代海内外许多名僧大德出其门庭,如会泉、转尘、转逢、性愿、宏船、瑞今、广钦等,弘一大师也经常驻锡承天寺讲经或以赠字方式弘扬佛法,抗战期间,曾题词:“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那时的承天寺可谓是高僧云集,宗风远播。

20世纪60年代,古刹被改作他用。1983年6月,新加坡侨僧、原世界僧伽联合会副主席、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受泰国王御赐“华僧大尊长”宏船老和尚应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邀请来华参观访问时,特地返梓拜谒祖庭承天禅寺,见名刹凋敝不堪,遂发愿重兴,向其弟子何蕙忠募资人民币1000万元。修复工作于1984年春动工,根据康熙三十三年《敕封月台禅林胜景全图》设计施工。

重建后,全寺使用土地面积2.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法堂、文殊殿、钟鼓楼、东西回廊等主体建筑。寺中存有隋唐年间铜铸阿弥陀佛1尊,明代铜造观世音菩萨1尊。近年又建大悲殿、圆常院、宏船法师纪念堂,并逐步恢复十奇之“瑶台明月、榕径午荫、塔无禽栖、方池梅影、鹦山暮云”等历史景观,整座寺院颇具“城市山林”的风貌。重光后的承天寺在圆拙老和尚、观严老和尚的住持下,整肃道风、精进修行、培养僧才、弘扬佛法,使承天寺成为一座闻名中外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的修行道场。为纪念广钦和尚及弘扬佛法,承天寺还创办了“广钦佛教图书馆”,成为全国第一座对社会开放的佛教图书馆,中央电视台曾给予报道。为方便患者就医,圆拙老和尚又于寺旁南俊巷创办“佛教义诊所”。现任方丈为向愿法师,常住僧众70余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