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

佛历 2568 年

三明圆通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分享到:

 

三明圆通禅寺,古称圆通堂,原为明弘治元年(1488年),由李万春舍宅基,各殷商贾集资建成。遗址在今三明市设计院大楼东侧,面阔外5间、里7间、深3间。坐南朝北,面向前街。由外坪、牌坊门楼、下厅、回廊、天井、后堂、花台等组成。该庵于1939年间被电厂占用。1969年一场大火吞没了电厂所有的建筑物,但圆通堂纹丝未损。

1990年,圆通堂重建于文笔山麓。初期仅有几位比丘尼常住管理, 1993年礼请明志法师住持后,佛教信众、善男善女逐年增加,同时改名为圆通寺。三明市佛教协会亦设于此。

圆通寺依山而建,殿宇显得庄严肃穆,高低错落,气宇不凡。寺院占地约3000平方米,现有建筑大雄宝殿、天王殿、客堂、钟楼等,面积1000多平方米,续建工程仍在进行之中。大雄宝殿进深20米、面宽20米。大殿供有三宝佛,高4米,中间为释迦牟尼佛,左边是药师佛,右边是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的两边,分别侍立着弟子阿难与迦叶。释迦牟尼佛前放有一座雕琢精美、高为80厘米的缅甸玉佛。殿内彩灯莲台,香火不断。大殿飞檐翘角,屋顶是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映照下形成“佛光普照”的绮丽景观。大雄宝殿后供奉西方三圣,大殿后堂为观音堂,供奉观音菩萨,身边站着善财童子和龙女。观音堂后面为法堂,楼上为藏经楼,楼下为讲经、弘法利生的道场。大雄宝殿西侧的客堂,是主管接待香客和外来僧人的佛事接洽处。

圆通寺整体气势宏伟,别具一格,不仅是信徒香客朝圣的好去处,也是三明市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