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福州金鸡山地藏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分享到:

地藏寺位于福州市东门外金鸡山下。据传,始建于梁大通元年(527年)。原名“法林尼寺”,是福建最早的尼庵,后来尼散寺废。唐昭宗乾宁元年(894年)重修。五代闽王时(936-945年)改建为报恩寺。现在的地藏寺只是原报恩寺的一个殿宇。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葺和扩建,规模宏伟。楞惜再度遭受大火,殿毁寺废。

清同治三年(1864年),信徒鹤山樵者等集资将报恩寺的地藏殿重修,并定名为“古迹地藏寺”。清末,和尚信坚、自通、秀岩等法师主持管理该寺。当时戊戌维新变法的六君子之一林旭,在变法失败之后被清廷杀害,其棺木运回福州,就曾停枢于该寺中。

1930年,比丘尼德钦法师为“振兴地藏”,率双溪庵尼众出资接管该寺,并移棺96具葬于陈家山。在德钦法师住持下,寺庙整修一新,尼众也达数十人,成为福建省著名的女众丛林。

1979年后,地藏寺逐渐恢复旧观,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寺庙。

如今地藏寺经过30多年的翻修,面貌焕然一新。现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楼、客堂、五观堂、念佛堂等殿宇。整个寺庙坐东面西,金碧辉煌,雄伟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