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

佛历 2568 年

宁德天王禅寺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分享到:

 

宁德碧山天王禅寺,位于蕉城东500米左右,古称负廓胜地。创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七年(942年),后圮。

明成化九年(1473年),莆田名僧心明禅师云游至天王禅寺,见崖窟幽胜,寺宇却破废损毁,慨然有兴复之志,遂于山间遍植竹木而去,数年复归,已是树木苍郁,始重建佛殿、法堂等。嘉靖十年(1531年)建钟鼓二楼并山门,二十八年(1549年)增建讲堂五间于佛殿之东,尔后不知何年移寺于旧址之西。

 

 

 

其后,兴衰参半,民国初,圆道法师归自海外,改讲堂为佛殿,营林辟池,造亭建塔,楼台水月,相映成趣,如是方始,天王禅寺又颇具规模。

“文革”十年浩劫,天王禅寺被占作它用,佛像经典荡然无存,渔山梵辍,了义无闻。

法不孤起,因缘而生,邑僧印法耆宿驻锡此间,志图复兴天王禅寺,不久后即圆寂,未遂其志。尔后,长慧法师续印法耆宿未完之志,继主法席。往来参学之僧众云集,十方信众与此朝拜礼佛者络绎不绝。是故,1983年原宁德县佛教协会由南际寺迁至天王禅寺。

 

 

长慧长老,事佛以诚,接众以恩,领众重兴,尽此毕生余力重振古刹雄风,历时18年,陆续新建山门、韦驮殿、大雄宝殿、毗卢千佛、法堂、藏经楼、五观堂、烟霞阁、斋厨、僧众寮房,重新修缮玉佛殿、圆通殿、水云乡等殿堂楼阁。

 

 

天王禅寺土地总面积约68.6万平方米,建筑占地约11458.59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合计约6128.29平方米。期间,为方便游人香客又开筑一条800米进山公路,如是善举,实乃造福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